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天气渐热 谨防偷拍

发布时间: 2020/5/20 8:50:40 作者: 管理员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一些爱美女士纷纷穿上单薄的衣服,这让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在此,警方特别提醒:请女性朋友们注意公共场所易走光的位置,谨防偷拍!

一、特点分析

1、作案地点:公共厕所、浴室、试衣间、地铁和公交车偷拍较为突出。  

2、作案目标:多为年轻女性。  

3、作案人员:单独作案,20-50多岁男性为主。  

4、作案工具:手机、针孔摄像头等。  

二、偷拍手段

1、假装系鞋带。不法分子会在穿短裙的女生旁边蹲下假装系鞋带,然后趁被害人不注意用手机偷拍裙底,即使被发现也会以系鞋带为借口然后迅速离开。  

2、拐杖拍摄。不法分子利用一种“神奇拐棍”专门对女性裙底等隐私部位进行偷拍,这种特制拐杖底部装有高清旋转摄像头,顶部是摄像机开关,不法分子可以随时遥控指挥摄像头的镜头方向完成偷拍。  

3、安装拍摄设备。不法分子会在试衣间、洗手间、酒店等公共场所偷偷安装摄像头等设备进行偷拍。  

三、防偷拍攻略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偷拍手段,怎么才能防止不被偷拍呢?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当女性乘坐诸如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的时候,如果有座位的话,可以用随身携带的物品(包、衣物等)放在自己的腿上;如果站立尽量站在女性集中的区域,并提高警惕,注意周围的可疑人士。  

2、走楼梯时或上下电梯时:上楼梯时尽量走靠近墙面的一侧,同时注意步伐不要太大。乘坐电梯时尽量侧身站立或者收拢双腿,并用手捂住裙子,注意楼梯下或身后可疑人员。  

3、进入试衣间或厕所等私密空间时:尽量避免去混乱不堪的试衣间,进入之后首先观察墙壁四周是否有空隙。在公共厕所须注意周围有无偷拍设备,特别注意头顶和脚下的空隙。  

4、增强自身防范意识:单独外出时,要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提高警惕,远离身边的可疑陌生人,远离任何向裙底下方移动的物体,比如拐杖之类。  

四、警方提示  

1、天气渐热,请爱美女士特别是爱穿裙子的美女们多加注意,在公共场所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注意“防狼”。  

2、一旦发现不法之徒,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保持冷静,选择第一时间报警,并向警方提供不法分子相关特征。千万不要忍气吞声,助长不正之风。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