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大学新生入学宝典

发布时间: 2020/9/18 9:08:30 作者: 管理员

近期各所高校陆续开学,很多学生是第一次独自远离家人,于是骗子们就抓住了这个特点进行各种各样的诈骗活动,一些经验不足的大学新生就很容易上当受骗。警方总结一份防骗宝典供大家参考:

一、热情帮忙,拎走行李一去不回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二、替交学费,拿走钱后不知去向

防范措施:新生在报到时不要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或交由家长办理。

三、冒充老乡,谈笑间盗取钱物

防范措施: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另外,宿舍记得及时上锁。

四、假冒师长,光天化日行诈骗

防范措施:入学后要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老师和作为辅导员助理的学生干部,遇到此类事情要及时核实求证。

五、寝室推销,假冒伪劣需防范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六、莫贪小利,警惕商家霸王消费

防范措施:不要贪图眼前小利而进入消费陷阱,要保持消费的自制力和明辨是非能力。

七、高度警戒,远离非法传销

防范措施:当有疑似传销事件发生时,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不要心存侥幸,应及时向学校或公安机关举报。

八、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防范措施: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九、编造谎言,蒙骗家长急需汇钱

防范措施:家长如果接到此类电话,应先与孩子本人、老师或学校其他部门联系,核实真假,切勿慌乱。

十、虚假承诺,谨防落入中介陷阱

防范措施: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

十一、假装可怜,同情心换来财物损失

防范措施: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轻易让外人使用自己的银行卡或者身份证件。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