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治安防范小常识

发布时间: 2020/11/13 8:47:22 作者: 管理员

1、外出警惕防扒手,现金分放若干兜,乘车拥挤看好包,商场试衣包放好

外出前将现金分成几份放置在两个以上的口袋里,其中最方便的口袋里预置少量现金,以备小额花销,避免手忙脚乱暴露财物;乘坐公交车遇人多拥挤,要将包放在身前,拉链头朝前,并用手贴靠,手机最好拿在手中,观察留意装模做样、东张西望的可疑人员;逛商场试衣时,一定要将包交给同伴照管或随时将包置于较安全的位置。

2、大额取款留心眼,找人陪同不可免,密码勿用熟悉号,有误填单别乱抛

到银行存取大额现金时,要找人陪同,输密码时不要让周围人看到,填写有误的存单与取款回单要销毁,不要把写有帐号或身份证号的存单随意乱抛,存折密码要避免使用电话号码、生日日期、车牌号码等,大额现金尽量转帐。

3、邻里彼此要照应,留意可疑人行踪,门上安装小“猫眼”,看清来人莫放松

日常注意搞好邻里关系,经常相互沟通联系,彼此之间互相照应,生活中注意留意住所附近出现的陌生人,必要时向小区保安或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在门上安装“猫眼”或可视器,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的人,要查明其确切身份,防止坏人骗入家中。

4、家中不放大笔款,钥匙保管不放松,外出开灯或晾衣,迷惑坏人保平安

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有价证券,贵重电器、物品的明显标志及出厂号码要登记备查;安装防盗门要选择质量好、安全系数高、信誉好的产品;不要把家门钥匙交给不懂事的小孩或配给他人,一旦丢失钥匙要立即换锁;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最好要亮上一盏灯,或打开收录机,长时间全家外出时,要在阳台上晾晒一些衣物,使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出家中是否有人,因而不敢贸然下手。

5、夜间防贼入户偷,门窗倒置空酒瓶,贼入室时发声响,警醒户主吓退贼

夜间入户行窃的盗贼最忌发出声响,因此晚上休息时可以在门后、窗台边倒置一些空酒瓶,或挂置风铃等容易发出响声的小物品,在窃贼入室时碰碎酒瓶或碰响风铃,既能惊吓窃贼,又能警醒户主。此外,遇到夜间入室的盗贼,千万不能因害怕而忍气吞声,要敢于大声呼救或打电话报警,以震慑犯罪分子,获得帮助。

6、晚间出行要问祥,放学路上免枝节,小鬼当家要谨慎,少年恋网不应当

孩子晚上外出尽量要接送,出行的目的地要问清,必要时可以提前电话确认一下;教育孩子放学路上不要同不认识的人说话,更不能跟其出走;教育孩子独自在家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平时需要独自回家的孩子不要把家门钥匙挂在衣服外面;不让未成年的孩子出入网吧,教育其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

7、女士要防飞车贼,步行靠在路里边,手机不要挂胸前,留意飞车男青年

女士骑车或步行时,要尽量靠在道路的内侧,将包挎在靠内侧的肩上,或是左肩右斜式斜挎。手机不要挂在胸前,要留意并避开路上同骑一辆摩托的可疑男青年,防止近距离接触被坏人抢夺财物。

8、走路莫名被踩脚,自行车轮进布条,此乃调虎离山计,看好财物摸中招

在街道上行走突然被人踩了脚时,要在应对的同时注意随身的钱物,不要让踩脚人或其同伙乘乱实施偷窃;骑自行车时车轮突然被扔进布条、钢丝等出现故障或与他人车辆“相撞”时,在下车查看解决时,要将车筐里的包、物看好,不要被窃贼分散了注意力偷走财物。

9、防范搭讪陌生人,烟或饮料拒手中,捡到“现金”或“首饰”,不占便宜最清醒,偶遇低价换外币,多是骗局在其中

预谋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往往利用种种借口接近犯罪目标,因此平时要警惕四类人:一是称自己陷入了困境,以低价兜售一些“名表”、“首饰”等;二是称要平分捡到的现金、贵重物品等;三是“热情”递送烟、饮料等;四是主动以低价兑换“外币”。遇到此类情况要保持清醒,千万不能因小便宜蒙住了双眼,上当受骗。

10、上网防范不能忘,个人情况在心中,网友约请要三思,安全交往最轻松

切记网络是虚拟世界,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工作等情况在网上公布,也不要轻易接受网友的邀请一同外出,要学会分别真假,保护自己,避免上当受骗。

11、短信、信函中“大奖”,可信程度要查清,切莫忙寄手续费,中人圈套悔亦晚

接到手机短信或寄函被告知中了大奖时首先要冷静,在彻底验证清真伪前不要盲目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寄出邮寄费、手续费等,避免踏入对方编好的“大奖”陷阱。

12、婚介求职需设防,莫要心切引进狼,防止“婚托”假恋爱,招工费多须思量

中青年通过婚介所找对象,要对其从业资格和信誉进行了解,防止不法分子冒充应征对象,以谈恋爱为名伺机诈骗钱物,最后让征婚者人财两空;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个别人求职心切的心理,索取介绍工作活动费、报名费、上岗押金等,介绍招工是假,骗取钱财是真。

13、外出停车要仔细,存放上锁最妥当,如要随意路边放,盗贼偷走两眼茫

驾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或自行车外出时,应当做到离车上锁,并尽量停放在存车处。无停车处的要使用钢索、挂锁或U型锁,将车辆锁在固定物体上。不要贪图省事或节省停车费而随意将车停放在路边,导致车辆被盗。

14、汽车停放要留意,钱物不要车内放,防止坏人起贼心,砸窗撬箱洗劫空

汽车应当停放在有人值守的正式停车场内或封闭管理的小区,要将车内的包、现金等贵重物品取出,以防被人砸窗盗窃。遇红灯或堵车时,不要轻易因故离开车辆,防止坏人乘机入车行窃;不要随便外借车辆,以防他人配钥匙盗车。

15、出租司机多设防,警惕六类可疑郎,一是讲不清去向,二是举止很反常,三是携带可疑物,四是多次换方向,五是僻壤要下车,六是车外付费忙

出租司机要警惕六类乘客:一是上车后讲不清具体去向的人;二是两人以上乘车且举止反常的;三是随身携带物品可疑,有可能是凶器的;四是多次改变行车路线和下车地点的;五是途中要求在无人或偏僻地段停车的;六是在偏僻地段停车后,故意下车到车外付费的。

16、夜间遇贼不慌张,伺机报警最稳当,讲清地址和情况,民警出击有保障

夜间遇到坏人不要慌张,不要急于喊叫,应保持冷静,要寻机摆脱盗贼或求救报警,以免盗贼狗急跳墙伤害人身,报警时要尽量讲清自身具体位置和基本情况以及窃贼的基本特征,协助民警及时抓获坏人。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