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乘电梯遇故障不要盲目自救

发布时间: 2022/9/8 9:32:06 作者: 管理员

市民在乘电梯中,遇到故障时千万不要慌张,要及时报警,不要盲目尝试自救。

一、半路被卡莫惊慌。发现自己被困电梯,千万不要惊慌,不要擅自采取任何措施,因为电梯发生故障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停电所致,也可能是其他电器或机械原因造成的,在不了解事故原因之前,一切莽撞的逃离行为都可能危及被困人员的生命。市民发现被困电梯之后,要立即按下电梯内部的报警按钮,这个按钮是跟值班室或监视中心相连接的。也可拨打报警电话。如果报警按钮无效而手机又没有信号又该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大声呼叫把求救的信号传到外界。值得一提的是,在救援者尚未到来期间,不要不停呼救,要保持体力,冷静观察动静,最好是听到外面有响动再呼救。

二、强行扒门不可取。不少被困市民在按报警按钮无效、手机也无信号的情况下,试图扒开电梯的门,将手机伸到门外拨打求救电话。在没有专业人员协助的情况下,强行扒门是很危险的事情,若此时电梯突然启动,很容易造成伤亡。电梯出现故障时,往往不会恰好停在平层位置,乘客打开电梯门一脚踏出去,很可能会跌入“死亡陷阱”。因此,一般情况下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会要求电梯维修人员和物业先行解决,只有在仍然无法打开电梯门的情况下,才会选择使用液压破拆组合工具、撬棍等对电梯门进行扩张,强行打开电梯门。

三、要正确使用电梯。不少电梯故障是因为猛烈敲击,甚至是因为乘坐者在里面蹦跳造成的。市民要正确使用电梯,乘坐电梯时不要为了好玩或者发泄情绪,敲击、撞击轿厢,或在里面蹦跳。单位或者新建小高层内的客运电梯,经常被当做货梯,这种做法也会对电梯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比如搬运一些过大过重的办公物品时撞击到电梯门;放置装修材料时长时间让电梯处于强制开放状态;还有的非正常开启和使用,比如长时间挡住电梯的门不让关,电梯门本来只允许不超过1分钟的开门时间,经常超过这个时限,也为电梯安全埋下了隐患。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