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防范入室盗窃,安全“秘籍”学起来!

发布时间: 2021/2/22 8:32:03 作者: 管理员

入室盗窃案件直接影响市民居家安全,如没有安全防范措施,不仅会造成自身的财产损失,甚至会转化为抢劫案乃至发生命案,是关系到每一户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问题。如何防范入室盗窃?请看警方为你总结的如下防范“秘籍”。

一、规范安装防盗网

尽可能要安装防盗门、窗,尤其是要使用公安部门批准生产厂家的正规产品。另外,有些防盗网安装不规范也会留下安全隐患,窃贼经常利用突出的防盗网爬上爬下作案。

二、别给窃贼误“帮忙”

厨房排风扇口和卫生间的通气窗容易给犯罪分子作案提供条件,要加固防撬设施,不要在楼房近处修建房屋,及时修剪窗户附近的大树;水管及煤气管道要远离窗户,不要把梯子等工具放到院内。

三、邻里之间应多关照

要注意及时清理插在门缝、门把手上的各类广告、传单,如果离家外出一天以上,要请邻居或亲戚朋友帮忙清理。报纸放在信箱中无人取等于告诉窃贼家里没人。

四、不要轻信陌生人

有的窃贼以找人为名,敲门试探是否有人;有的冒充军、警人员敲门试探,还有的冒充电、气、水修理工。居民听到敲门声后,要通过“猫眼”静观,辨认敲门人是否认识,仔细询问。

五、反常灯光要警惕

有的窃贼夜间作案,为防止暴露,多利用月光、路灯灯光等光线,但无可利用光时,就用随身携带的手电或者打火机照明。居民夜间发生上述可疑灯光后,要注意观察,确认入室盗窃后要及时报案。

六、可疑人员不放过

惯盗作案时的常用“法宝”有:若被事主回家撞到,就装喝醉进错门的人,或在旅馆里就说走错房间了;还有人假装联防员或保安员,指责事主不关门等,以求脱身。只要自己的房间撞到可疑人员,不要轻易相信。

七、对付歹徒别力敌

有的窃贼为防入室盗窃时被发现,常随身携带凶器;有的事先准备绳索,欲将事主“制伏”进行抢劫。因此居民回家发现门锁、房门、窗户有异常时,不要轻易入室查看,应听一听动静,发现有人应马上将门窗从外面栓死并报警。

八、贵重物品小心放

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存折、贵重物品不要与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放在一起,防止窃贼利用证件提取存款或变卖贵重物品。

九、家门钥匙保存好

家门钥匙不要离身,也不要轻易借给别人,不要将家门钥匙和其它钥匙栓在一起,防止被人偷配。一旦钥匙丢失,要及时换锁。孩子的钥匙不要挂在脖子上,防止不法分子钻空子。

十、厨房窗户容易被忽视

居民在铝合金窗户上多设障碍,比如可将铝合金门窗上的每个扣锁用铁丝拧紧,即使窃贼要撬开门窗也非得弄出很大的声响;如是双窗的可在窗与窗中间安个风铃,外面一层被打开了,风铃就会响。

十一、被盗之后要保护现场

单位职工、居民发现本单位、住家被盗后,要注意保护好现场,以便公安机关通过现场勘查发现、提取犯罪嫌疑人的各种痕迹、物证。还要积极提供可疑线索,提供侦查方向,以便及时破案。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