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张店公安分局李露作品:这不是一座空城,这不是一支孤军

发布时间: 2020/2/12 9:48:19 作者: 管理员

2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元宵节显得有些冷清。夜幕下的大街小巷,几无行人。整个城市像是被按了暂停键,寂静无声。

张店公安分局指挥中心110大厅如往常一样,灯火通明,彻夜不息。不同的是,平日里分贝不高的报警铃声,在2020年这个寂静的元宵节里,格外响亮,穿透暗夜。

“警察同志,我住在某某小区。我们小区7号楼2单元有一辆湖北牌照的车!”

“贾庄派出所,有群众举报你辖区某某小区7号楼2单元发现一辆湖北牌照的车,请前往处置。”

“收到,出警人周刊,出警车辆鲁C2798警。”

在城市的某个角落,一辆警车呼啸而过赶往现场,车顶闪烁的红蓝警灯,照亮夜空......

这座城市,被一群勇敢的人保护着

大门前的车水马龙,消失了;商场里的人山人海,消失了;餐厅里的摩肩接踵,消失了;景点里的捱三顶四,消失了......这座城,因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仿佛在一夜之间,空了。

真的空了么?

在这座“空城”里,有这样一群人,不舍昼夜,无畏死生,穿梭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坚守在“城门”前,驻扎在重点地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123日张店公安分局接到第一起涉疫警情起,截止29日,共接到2300余起警情,其中296起为涉疫警情。每一起警情都事关重大,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严重后果,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了坚决杜绝严重的后果发生,每一名出警民警接到涉疫警情,几乎是秒级响应赶往现场。没有人告诉他们现场是怎样的,更没有人告诉他们即将面对的是否是病毒携带者。作为一名公安民警,他们只经过简单培训,没有专业装备,只有戴着口罩、手套一次又一次地闻警而动,不断冲锋。虽然分局警务保障部门已经竭尽全力做好战时保障,但是现实情况是,口罩仍然严重不足。就连一次性口罩也成了民警眼中的“宝贝”,反复消毒使用。


为了避免疫情蔓延,131日,上级下达了“不漏一人”的摸排随访任务。张店公安分局、各街道(镇)办立即行动,5647人在5天时间内共摸排40余万户,共计摸排104万余人,全面掌握了疫区、外省来淄人员底数,为疫情防控占得先机。惊人数字后面,是全体参战人员不计辛劳,不分昼夜的结果。这期间,难免有不理解的群众觉得自己的生活被打扰,对上门摸排人员态度不逊甚至恶语相向。但是在重如千钧的使命面前,再多的委屈都不值一提。


在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大数据支撑,避免了地域之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发生。疫情爆发以来,张店分局接上级转来核查信息5000余条。每一条信息都需要快速反应,详细核实,准确无误。5000多次核查的背后,是张店公安分局疫情处置专班成员的24小时无缝隙值守。自专班成立的那一天起,专班所在办公室的灯光总是从这一个夜晚亮到下一个清晨,从未间断。


火车站、高速路口,都有公安民警的身影。他们与交通、卫健、疾控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在进出淄博的“大门”前,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自26日至今,淄博火车站共查控28602人;滨莱高速淄博西站口共查控车辆24989辆,共计58805人。这些数字背后,是每个执勤民警不畏天寒地冻,不辞艰辛劳苦地坚守在岗位上,向来淄人员传递“淄博温度”,筑牢“抗疫长城”。

基辛格在其著作《论中国》中写道:“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无论何时,无论遇到多大艰险,在我们之中,总有那么一群最勇敢最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我们的城市,正被这样一群勇敢的人保护着,他们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是中国人的脊梁,在最崎岖艰险处接引这个民族渡过一切苦海的纤夫。

你是“抱薪者”,你是“开路人”

张店公安分局全警全力投入疫情阻击战、奋力保护人民群众的同时,来自社会各界的援手,也时刻温暖着这支队伍。


130日,热心群众仇先生向南定派出所捐赠84消毒水15公斤;

22日,热心群众刘先生向体育场派出所捐赠消毒液10桶;

23日,淄博惠普化工有限公司向分局捐赠消毒液250公斤以及橡胶手套50副;

24日,凯鑫石化加油站向傅家派出所捐赠酒精200斤;

25日上午,一不留姓名的爱心群众向西六路派出所捐赠酒精4桶;

26日,鲁泰大道兰州拉面馆的少数民族同胞自发到滨莱高速路淄博西站口捐赠方便面10箱、娃哈哈矿泉水6箱、蛋糕3箱;

27日,山东大成化工有限公司向分局捐赠医用酒精1000升;

210日,房镇镇热心群众李波一次性捐赠医疗橡胶手套50箱,共计25000副。

......

这样的爱心捐赠,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自投入疫情防控战役以来,张店公安分局接到的社会各界爱心捐赠多达上百次。捐赠者中,有的不留姓名放下东西就转身离开;有的捐出了家中仅有的几个口罩;有的企业效益并不乐观......那一句句“辛苦了”“注意安全”“谢谢你们”,一个个充满信任的眼神,都给了公安民警莫大的鼓励和力量。每当夜幕降临,疲惫缠身时,一想到身后有那么多双眼睛在盼望着,那么多份信任在支撑着,每个参战者的心里,就多了一份继续坚守的勇气!

这个寒冬的末尾,冷的彻骨;人们被疫情禁锢了脚步,在家中静候未来。这个城市中,有一群人,在默默为众人“抱薪”,为众人“开路”。为众人抱薪者,众人必使其更温暖;为自由开路者,众人必为其挡荆棘!感谢热心人,让这场残酷的疫情阻击战平添许多温情,让所有苦战的勇士们心智更坚定!

所有坚守,都奔向春暖花开

一天,两天,一周,两周......

从一个个省份接连“沦陷”,到新增确诊病例逐天下降。面对疫情,人们的心态也在悄悄发生改变,从一开始的悲观、恐惧,转变为现在的乐观、坚信。这转变,饱含了每一个“参战者”的不舍昼夜,蘸满了每一个“逆行者”的辛劳汗水。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

哪有什么天佑中华,根本就是中国人自强不息!

立春已过六天。所有的参战人员还在苦战,寸土不让,分秒必争。春回燕归水欲语,暖风微动渐融冰。越过萧瑟寒冬,春天必将到来。迎春花已经蠢蠢欲动,杨树芽也早已耐不住寂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疫情终将逝去,一场盛春必将来临。

我们坚信,每一份付出都有回报,所有坚守,都奔向春暖花开。

是的,所有坚守,都奔向春暖花开。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