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警惕!骗子开始借“肺炎疫情”疯狂行骗!

发布时间: 2020/2/13 8:46:34 作者: 管理员

班主任、学生家长请注意:骗子开始借“肺炎疫情”疯狂行骗,手法升级!

近两日,多地警方接到信息,不少骗子开始以肺炎疫情严重,教育部门会推迟开学、开展线上培训为由,通过班级QQ群联系学生家长进行行骗,而且手法相比以往又有所升级。前两天,骗子还会采取以往的手法,先通过各种办法加入到各班级QQ群,再把自己的头像和昵称改成和班主任一样,然后在群里发送相关通知,称因肺炎疫情影响要做好相关开学准备工作,要求缴纳学费、培训费等各项费用。

 

因为有些学生家长平时比较注重防骗知识学习在群里及时戳穿了骗子的伪装让其他家长免于被骗。

但是,骗子马上就改进了套路利用QQ群不是好友也能私聊的特点在进群把自己的头像和昵称改成和班主任一样之后就开始逐个与班级群的家长单独联系。

 

这个假冒的“班主任”先是告诉家长受新冠肺炎影响,会开展线下英语培训并发来了一个培训指引图片。

 

在这个信息中交待了培训背景、收费方式和金额,看着还挺像那么回事,最后还说培训结束之后教育局会补贴1500元费用吸引家长报名。本来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再加上又是班主任推荐、教育局又有补贴学生家长基本都会同意。

 

骗子在家长同意后就会发来收款二维码,很多家长扫码的时候也会发现是个人收款码但是因为报名图片上已经说了费用要先交给老师于是也就打消了疑虑按照要求转了2300元培训费。

 

但骗子收到学费后并没有善罢甘休,又告诉家长因为英语培训需要专用的iPad所以要再支付2700元的押金。学生家长考虑到这2700元押金到时可以退款也就立马转账了,转完钱之后才发现不对劲但再联系这个“班主任”已经联系不上了。

 

被骗的学生家长马上联系班主任老师,但班主任却一脸茫然因为学校根本没有搞什么培训他也没有和任何家长联系。很快,又有其他学生家长联系他咨询报名事宜班主任才明白了骗子混在了群里冒充他进行了行骗于是,他马上开启了QQ禁言并发了群公告提醒但是不少家长的钱却早已到了骗子口袋。

 

骗子为何会这么轻易诈骗成功呢?

第一,是利用了肺炎疫情这个热点。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多省市都要求开展线上培训,骗子正是利用了这个热点,让家长放松了警惕,觉得今年的收费方式、培训特点肯定不同于往年,把费用交给老师也可以理解。

第二,是利用了QQ群的特点。QQ群不像微信群那么私密,用QQ搜索群名和群名都可以加入该群。而且绝大部分班级QQ群为了沟通方便,所有成员几乎都更改了群昵称,比如XX老师,XX的妈妈,骗子进群后马上就能知道群成员的角色,然后把自己的头像、昵称改为和班主任一致(班主任基本都是群管理员)。

 

第三,是用了QQ群临时会话的功能。之前,骗子一般在群里发布公开收款信息,有些防骗意识强的家长很快就会识别。但最近骗子却利用了QQ群可以发起临时会话的功能,进行各个击破。在没有人提醒的情况下,很多防范意识薄弱的家长很容易上当。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