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张店公安分局吴红梅作品:警营生活里的警营文化

发布时间: 2020/11/13 8:47:22 作者: 张店公园派出所

午饭后,我又一次站在所旁边文化墙前,仔细端详着里面的一张张照片。左边是民警进社区大走访中,百姓紧紧握住民警的手,露出的笑容和阳光紧紧相融,右边是群众送来的锦旗,画面温暖、炫目。

我仔细的回想,是从什么时候起,文化宣传从橱窗里单调的白纸黑字被这些美丽的瞬间所取代固定,是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警营生活中多了一个新鲜又绮丽的名词“警营文化”。近几年,我们的警营文化丰富多彩,每年的球赛,所里设置了阅读室,休息室等等。如同开垦了一片蕴含美妙生机的新土地:原来警营还可以呈现出这样丰富、立体的形象。

然而,就在“警营文化”如同一朵朵美丽的花或激昂、或含蓄、或绚烂、或沉静地开放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依然可以听见一些异样的声音,他们认为被文化熏陶过的警察一定是脆弱和缺乏胆识的,而血性的警察应该是纯粹的、钢性的、直线条的。他们不能习惯身为警务工作人员曾经引以为豪的光荣传统被发扬光大成主动的、亲和的、开放的、多元化的时代潮流。然而我想,他们又是矛盾的,因为我分明觉察到,包括他们在内的我们每个人,电视转播节目或是视频上看到分局民警宣讲精彩节目时掩饰不住的内心的激动;在听到分局小伊在“新时代、祖国颂”中宣讲《青春无悔警察梦》里“实施守护,警察是我们的名。人民警察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字句时那油然而生的光荣与自豪是如此的澎湃和清晰;在看到民警与老人妇女学生在“警察开放日”上悉心交流无距接触时,那流动在一张张笑脸间的融融暖意也如春风拂到了自己;在欣赏到周围的同事凝聚了对美的感悟的书画摄影作品和他们在竞技场上矫健的身姿、演讲台上伶俐的口齿后由衷的赞叹;甚至还有,在收到不是来自亲朋好友子女而是局党委的生日贺卡和新春祝福时那触碰心弦的些许感动……

有文化渗透的警营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文化绝不是警营生活的全部,它就好像一个窗口,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着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发展历程,它又好像是一盏明灯,照亮了民警们在工作压力下亟待修复的精神家园。是的,我们敬佩在一线摸爬滚打昼伏夜出的警察,因为只有他们才能让潜逃多年的凶犯归案,让不一样的泪水流趟在长跪不起的受害人亲人的颊间;我们敬佩在窗口单位恪守职责的警察,因为她们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就会让办事的群众一天都有好心情;我们敬佩辗转奔波于各部门和当事人之间的警察,因为他们的付出不是为了完成文件上硬性的指标,而是出于对信访群众利益的真心维护;我们敬佩在深夜黎明巡逻于大街小巷的警察,因为他们期待着每一晚都是一个万家灯火平安夜;我们敬佩俯首耕耘在文字天地里的警察,因为他们长年与灯光相伴的理由朴素到简单的一句话“我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可是,我们又敬佩那些致力于警营文化建设的警察与其他都不同,不仅在于他们就存在于那些富有敬业精神的刑警、户籍警、信访民警、巡逻民警等等之间,不仅在于他们让忠诚、无畏、拼搏、创新的公安精神以这样直观而鲜活的形象展示在我们和大众面前,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感受隐藏在警察荣耀背后的苦辣酸甜,更重要的是,年过而立、不惑或半百之年的他们通过警营文化建设所传递出来的另一种激情。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