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提示

发布时间: 2020/2/5 9:34:15 作者: 管理员

为全力做好对新型冠状肺炎病的防范,特给出如下提示:

一、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子显微镜下观测类似王冠而得名。目前为止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二、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到底强不强?

根据国家卫建委对外公布的临床资料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与“非典”不同,在潜伏期(感染病毒之后至发病的时间段)内仍具有传染性。

三、新型冠状病毒如何传播?

具体传播途径不完全明确,目前已知的是接触传播、飞沫传播。

四、什么是空气传播。和飞沫传播有什么不同?

飞沫传播也是属于经空气传播,病原体通过病人打喷嚏、呼气、咳嗽产生携带病毒的微小飞沫传播,此传播距离较近,所以我们说要隔离密切接触者。

五、发热、乏力、咳嗽、胸闷怎么办?

首先不要惊慌,冬春季节常见的流行性感冒都有发热和咳嗽、乏力等症状,且在2019年入冬之前有一波甲型、乙型流感正在人群中流行;长时间佩戴口罩(尤其是N95)可因换气不足导致轻度胸闷;即使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也不用惊慌,及时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六、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1)与患者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有其他密切接触(如抓捕、审讯)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患者未作有效防护的人员(也可以是防护失效);

3)与患者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七、出警不慎接触确诊或疑似病例后,补救措施怎么做?

1)七步洗手法洗手或酒精消毒双手;

2)脱下外套用75%医用酒精喷洒消毒或紫外灯照射消毒半小时(紫外灯照射时需要疏散),然后再洗手或者消毒双手;

3)摘口罩并将口罩外侧面折叠向内,再一次洗手或消毒双手;

4)隔离观察。

八、密切接触者怎么办?

从最后一次接触开始14天内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身体状况观察,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时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九、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外出时佩戴好口罩;

2)回家后洗手或酒精消毒双手;

3)警务站、警务室、审讯室、询问室、监室多通风(密闭警务室或警务站可采用紫外灯照射半小时或稀释84消毒液擦拭,注意使用紫外灯时需要人员疏散,使用后注意散除气味,84消毒液使用后需要尽量通风散除气味);

4)监室内佩戴N95口罩,减少接触,必要时(接触高度疑似患者)戴手套和穿防护服、戴护目镜。

十、医用口罩如何选择?

民警、辅警在执法执勤工作中,一般情况下佩戴医用口罩即可。

十一、民警、辅警家属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该怎么做?如何居家隔离?

民警、辅警的家属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民警本人如无明显症状者可以自行居家隔离,隔离人员物品全部独立洗涤,餐饮独立,有条件可以单独使用浴室、厕所,如无单独使用浴室、厕所条件时,在隔离人员使用厕所及浴室后,使用稀释后84对浴室、厕所(便池)进行消毒。如有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明显症状者应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十二、同事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办公场所应该如何做?

对办公场所以稀释84消毒液进行彻底消毒,消毒后保持通风,办公人员疏散并隔离观察。

十三、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可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国家、省、市卫健委以及公安部、省厅最新指导意见做好民警、辅警及家属的新冠防范工作。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