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乘坐电梯?怎么消毒?

发布时间: 2020/2/17 10:58:02 作者: 临淄分局

疫情期间,电梯作为保障和出行的重要工具,没有停运,但是电梯空间小、乘客多,易受污染,市民群众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对他人负责。

如何安全有序地乘坐电梯呢?

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关注乘客健康状况,对发热人员有乘梯需求(如医院),且条件允许的,可独立设置一部发热人员专用电梯,并加强对该电梯的维护和管控。

搭乘电梯时,乘客注意事项有哪些?

1.注意个人卫生,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出行,降低乘坐电梯频率,低楼层乘客可以走楼梯步行。

2.加强自我防范,不要在乘坐电梯过程中取下口罩。随身携带卫生纸(手套),可隔着卫生纸(手套)按电梯按钮。卫生纸(手套)使用完毕妥善处置。

3.等候电梯时站在厅门两侧,不要离厅门过近,不要面对面接触从电梯轿厢中走出的乘客。乘客走出轿厢后,按住电梯厅外按钮不让电梯关门,等待片刻再进入电梯。

4.尽量避免与多名陌生人同乘电梯,时间充裕的乘客可耐心等待下一班电梯。

5.尽量不要用电梯搬运物品,减少随身物品与电梯轿厢接触。

6.乘坐电梯后,及时洗手、消毒。

7.疫情期间,电梯维保人员维保电梯不易,工作量较大。请广大乘客爱护电梯,照顾好同行老人、小孩,切勿踢、踹、破坏电梯。电梯发生困人时,请通过轿厢内应急通话按钮求救,并听从救援人员指挥,耐心等待救援,切勿盲目自救。

关于电梯通风、消毒等问题市民朋友需注意:

通风

1.轿厢内安装有通风风扇的电梯,应当保持通风风扇长期开启。

2.轿厢内没有安装通风风扇的电梯,可以结合消毒工作,定期打开轿厢门进行通风换气。每次通风换气时间不少于10分钟。

消毒

1.消毒工作应当由经过培训、掌握一定消毒知识的人员进行,并有电梯维保人员陪同作业。

2.作业人员应当穿戴工作衣、手套、工作鞋、口罩、帽子,必要时戴护目镜等。并准备好消毒药械及物品,干净抹布、喷壶、警示牌、拖把等。

3.开始消毒前,应当首先停运电梯,设定警示标示。对电梯进行彻底的清洁,然后进行消毒。

4.若使用紫外线消毒,应当关闭轿厢门,让紫外线照射轿厢不少于半小时。

5.若使用消毒剂,可用干净抹布沾取消毒剂后,擦拭按键面板、扶手等乘客经常接触部位。厅门、轿厢壁等其它部位可用喷壶少量喷洒、涂抹。消毒作用到规定时间后,将湿抹布拧干后擦拭按键面板等部位,避免消毒液腐蚀电梯电子元器件。其它部位可用湿抹布将消毒剂去掉,避免残留消毒剂对人体造成伤害。

6.消毒完成后,恢复电梯正常运行,收回警示牌,将工具带回,做好电梯清洁消毒的记录。工作人员脱下防护用品,装入袋中带回处置,人员进行卫生处理。

7.肺炎疫情期间,可采取局部消毒(如电梯按键面板)和全面消毒的方式交替进行。对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乘坐过电梯的,应当立即停止电梯运行,按照卫生防疫部门要求进行处置。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