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之我见

发布时间: 2020/7/7 8:55:23 作者: 桓台县局

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必然导致高智商犯罪的应运而生,这类犯罪发展到今天便是作案手段日益翻新,逃避侦查伎俩波谲云诡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此类犯罪隐蔽性强,科技感十足而又十分接“地气”,无论男女老幼无疑不成为潜在被害人,它紧盯老百姓的钱袋子,深耕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其发案率一路走高,占据刑事发案的半壁江山,目前虽然在打击预防方面我们做了不少工作,然而收效甚微,结合近期深入我国南方腹地与该类犯罪的亲密接触,颇有感想,略表一二。

“术业有专攻,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职尽其责。”从电信网络诈骗的鼻祖“台湾”到一衣带水的中国东南沿海,在台湾师傅的传帮带下,我国福建、两广等地的电诈犯罪日益猖獗,鉴于我国打击该类犯罪的深入,犯罪分子又将东南亚作为温柔乡和避难所,犯罪分子在应对我们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犯罪方法的钻研,比如改号软件、隐匿IP、GOIP网关、国外即时通讯工具,但凡能逃避打击,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因此作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我们更应该聚合专业的人,成立专门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队伍,从事打击此类犯罪的专门工作,真正做到“术业有专攻”。近期笔者亲历了浙江、广东、深圳、湖南、福建等地的打击电诈协外工作,对以上各地在打击电诈方面的精益求精,专业务实有了目见耳闻。以上各地均成立了打击电诈的专门机构,该机构同时配备专业的资金查询分析、网侦、技侦、情报人员和相应设备权限,集研判、侦查、打击、诉讼于一体,真正实现信息共享、深度研判、服务实战,侦查打击与诉讼不脱节、不失衡、不缺位。

“向科技要警力,善于借外力向电诈犯罪发起凌厉攻势。”顾名思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仅仅是诈骗犯罪,它更多的运用了电信网络技术,是一种隔空行骗。作为打击犯罪最前沿的我们,倘若仅仅从打击传统诈骗犯罪的角度去定位和思考,是很难施展拳脚的。一起看似简单的电诈案件,无论从资金流还是网络流去分析研判,总会让我们遇到难题,资金进入了第三方、第四方支付怎么办,遇到专业“水房”、“跑分平台”怎么解决,app安装包如何反编译,网址域名如何解析,如何揭开虚假面纱发现真实面孔,这些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纵观全国,浙江、深圳警方正是依托各自地盘上的阿里巴巴、腾讯公司在打击电诈犯罪方面做足了功课,两家公司的安全团队不遗余力的为公安实战提供技术支持,为打击此类犯罪开出了一剂良方。可喜的是,无论是我们的以萨公司、兆物公司,还是阿里的云捕平台、网安数据平台目前都在为打击电诈犯罪贡献力量,下一步期待有更多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能为我们所用,真正形成“科技+打击”的实战模式。

“法治是全链条打击电诈犯罪的根基。”法治是打击犯罪的内在要求,同时更是案件顺利诉讼的重要保障。我们不惜一起代价打击电诈犯罪,终极目的就是让有罪之人受到法律追究,绝不姑息迁就。且看电诈犯罪模式,可谓五毒俱全,犯罪之初,购买银行卡、对公账户、买卖营业执照、电话卡,制作虚假网站链接、木马病毒、开发APP小程序,准备工作就绪后,又要撰写诈骗剧本,招募人员练习话术,诈骗成功后,五花八门的洗钱、转移赃款方式更是另我们应接不暇,因此真正实现对电诈犯罪的全链条打击难上加难。实践中,我们往往抓获的仅是从事其中一个环节的犯罪嫌疑人,打掉的也仅是全链条中的一部分,或许难以诈骗罪起诉,但倘若我们对刑事法律一知半解,想从浩如烟海的400多个刑法罪名中找到合适的罪名适用就会更难。比如,单单买卖营业执照办理对公账户,买卖、持有他人银行卡的行为,是否符合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的犯罪构成;制作网站链接、开发APP小程序,是否又符合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或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的犯罪构成;洗钱行为又是否符合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犯罪构成,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法律问题。如何在山重水复之时柳暗花明,如何在困难重重之际突出重围,这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潜心学习、研究刑法及其司法解释。因此只有拥有过硬的法律素质,才能在打击电诈犯罪的法律适用上少走弯路,不走弯路。

打击电诈犯罪,任重而道远。回首2016年,为了攻坚一起冒充武警消防人员电诈案件,我和战友五赴中原腹地河南,刷新了外出作战的最长时间记录,更是实现了八名民警一次性抓获五人,同时驾驶三辆汽车凯旋的突破。虽是旗开得胜,然而成功却来之不易,个中滋味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深刻。为了发现嫌疑人踪迹,我们头顶烈日,大街小巷查询监控,归来已是汗流浃背;为了追踪目标,一人租车跟踪,一走就是几百公里;为了关联扩线,话单查了又查,通话数据看了又看。放眼当前,查询监控,顺线追踪,成了轻点鼠标唾手可得之事;关联扩线,目标定位,只需借助各类数据平台便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如今的外出作战,拼的是信息化,赢得是数据主动权,无论是近期南下浙江、征战广深、还是改道闽湘,我们始终抱定必胜之心顺利抓获多名电诈嫌疑人。之所以有这样的自信,取决于当今卓有成效的大数据建设,这种数据思维、创新意识的变化不仅发生在桓台,更在我们所到之处遍地开花。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打击电诈犯罪实则是一场数据信息战的较量,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下好了侦查破案的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更有勇气,我们不畏前路艰险,不惧路远水长,我们将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力量!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