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老人防骗小常识

发布时间: 2021/1/13 9:07:53 作者: 临淄分局

近期,有不法分子打着办医疗保险或者办理老人年补贴的幌子,到乡下给孤寡老人或者留守老人照相,寻机诈骗老人的钱财。因为农村一般都是老年人在家看家,儿女出去务工,有陌生人接近不知提高警惕,别人套近乎的三言两语就会相信。总结了几点防止被骗的常识,看到的亲们,及时转告给你家人或者亲戚朋友吧,他们有的不接触网络,了解不到各种五花八门的诈骗手段,以致生活中无意间就会造成财物损失。

一、“套近乎、谎称自家亲戚”:有陌生人到家门前给你套近乎时,要注意了,有的称呼老人“叔叔”“舅舅”什么的,如果你看着不是自己家的亲戚,就不要轻易相信,这时候要给自己的子女亲人联系,让他们帮忙识别,特别是提到关于钱财的时候,你要提高警惕了,很可能就是骗子哦!

二、“办理医疗保险、老年人补助,给老人照相”:几个陌生人到家里称给您办理医疗保险,需要缴费或者需要照相片交照相的钱,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看看是否有村委会的人跟着一起,然后问问邻居看看别人是怎么走得程序,同时还要告知子女让他们帮忙,不要随便他们一说就善良的相信是官方的人来落实政策了,正是因为那些不法分子利用村民的朴实性格容易得手。

三、“迷信诈骗”:“你家儿子在外面出事,让来给你捎信需要带钱过去帮他”、“你家孙子有灾难了,你要烧香拿钱消灾”等等,这些乱七八糟的理由和谎言,老年人都会因为骨肉亲情出事而着急忙慌的相信他们,稀里糊涂的就给钱了,这就需要我们年轻人给他们提个醒:遇到这些比较棘手的现象时,一定要先给家里的子女联系,或者找邻居亲戚帮忙问清楚,在没有弄清事实之前,不要随便进行金钱交易,一不小心就掉“窟窿”里啦!

四、“电话诈骗”“你家人犯事被警察抓了,需要用钱捞,我是他朋友你把钱打过来吧,账号......”、“我是您儿子的朋友,他生病了在医院需要手术费用,您得赶紧打钱过来”等等,电话虽方便联系,但是如果你没有辨别和防范意识,也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走弯路。关系到家人有事需要用钱的时候,他们肯定会想方设法给您联系,即使托他人代办也会交代您,或者你可以直接联系他本人和其他亲戚朋友帮忙问问具体情况,而不要盲目的给对方汇钱过去,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五、小结:以上是几种常见的诈骗技俩,及时的转告给您的家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拨打110,以便警方尽早破案。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