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春困困困!驾车犯困大作战

发布时间: 2021/2/26 8:39:15 作者: 临淄分局

春困秋乏夏打盹

开车上路的您感受更加明显吧,路上昏昏欲睡可是非常危险的,怎样能够让自己不那么容易犯困呢?

开车如何消除“犯困”

1.勿饱食

上路之前不要吃太多东西,只需保证七八分饱就足够了。假如你吃的过多,就会令全身的大部分血液都集中在胃部帮助消化,这样一来大脑供血不足,人就容易感到没精神,有疲劳感。

2.勿疲劳

尤其是长途司机,往往一跑就是七八小时甚至更久。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不可能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一样一直运作都不知疲倦。所以最好能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停车休息一下,等待体力恢复再上路。

3.勿吸烟

有人觉得的香烟中含有烟碱、尼古丁,是提神的利器。殊不知这种刺激作用仅限于吸烟当时,吸烟后反而会比之前更无精打采。并且香烟产生的烟雾也会刺激眼睛流泪,从而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另外,驾车时吸烟是违法的。

4.嚼薄荷

薄荷气味清新,味道清凉,能够使人神清气爽、精神振奋。在开车的可以含一颗薄荷口味的糖果或是嚼一粒薄荷味的口香糖。同样,也可以饮用咖啡、浓茶来提神。

5.抹药油

清凉油、风油精中都含有薄荷脑成分,当你开车时感觉脑袋发晕,可及时涂抹一些在太阳穴帮助缓解头脑胀痛,并且清涼的感觉也能让人神智清明。

6.轮换开

如果与你同行的伙伴中也有持驾驶证的,那么在旅途中就可以轮流开车,避免了一个人开完全程过度疲倦。在此提醒您:一定不要疲劳驾驶。

驾车消除“犯困”

1.刺激法

可以通过刺激人的感官而解除春困。如

视觉刺激:感觉困倦时走出室外,仰望蓝天白云,绿树芳草;

嗅觉刺激:当困倦时,可嗅嗅清凉油、花露水,对消除春困有一定帮助;

听觉刺激:选一些能振奋人心的音乐,也可伴随音乐的主旋律唱唱跳跳;

感觉刺激:适度的冷水洗手刺激皮肤,或冷水洗脸,嚼薄荷糖、吃一片口香糖或许有用。

2.运动法

有困意时,活动活动肢体,可舒筋活血,通利关节,使大脑兴奋起来。伸懒腰就可以解决,因为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供给各个组织器官。

也可在周围转动,通过肢体活动,离开污浊的环境,呼吸新鲜空气。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行为是在车辆停放于安全位置后再做的。

3.兴奋法

一杯茶、或咖啡或多吃巧克力等兴奋食物,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对那些平时很少饮茶习惯的人,效果则更好。

4.饮水法

肌体呈酸性是容易困倦,多饮水,调整血液酸碱,同时,饮水后经常上厕所,运动和休息结合有利于解除困倦。

5.穴位按摩法

穴位按摩舒筋活血,可增强抵御春困的能力。按摩穴位有太阳穴、风池、内关、足三里。

每日早晚按压一次,每次3~5分钟。适当的头部按摩也能起到很好的醒脑作用。将手指合拢,指尖轻轻按在太阳穴上,以顺时针方向转6次,再 以逆时针方向转6次。十指梳发、四指像弹钢琴一样弹打后脑勺、双手按摩枕部或额头,也有良好的效果。

“犯困”饮食注意事项

1.早餐摄取较多的热量

理想的饮食安排是:早餐摄入热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

2.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由各种氨基酸构成的,所以从瘦肉、鸡蛋和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

3.常吃水果和饮果汁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钾的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橘子、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4.饮食要清淡

油腻的菜肴可以使人饭后产生疲惫现象,使血糖降低,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