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牢记三招让老年人远离陷阱

发布时间: 2021/12/22 14:17:52 作者: 临淄分局

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容易相信别人,这给诈骗团伙和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针对近段时间老年人被骗案件多发,民警提醒老年群体要增强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财物,避免上当受骗。针对老年人被骗的情况,民警提醒老年人要擦亮眼睛,筑安全防范堤坝,平时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避免上当受骗。

1、谨慎对待陌生人的搭讪,不要轻易将家庭情况告知陌生人。

2、不迷信、不贪财,社会上根本不存在能掐会算的“神医”,遇到有人声称捡到钱财、在工地挖到金银财宝或者文物时要及时报警。

3、需要动用家中巨额财物一定要及时告知子女或身边亲属。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老年人由于防范意识不强,给诈骗团伙和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目前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

1、冒充熟人、利用老年人的同情心进行诈骗。

犯罪嫌疑人一般主动 “搭讪”老人,捏造亲戚、朋友等身份,以悲惨境遇骗取老人同情心,伺机骗取财物。

2、利用老年人看病心切的心理进行诈骗。

此类诈骗活动是通常在医院、超市等公共场所附近,通常有很多的“托”,攀谈时透露给老人自己认识某位“神医”,然后邀请其前去治疗并伺机实施诈骗。

3、试用、试吃“保健品”。

因老年人大都有一些常见的慢性病,骗子利用老年人治病心切的心理,通过授课、试用、试吃等方式向其进行推销“保健品”,从而对老年人进行诈骗。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