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最全“防盗”秘籍都在这里了!

发布时间: 2022/1/25 14:16:36 作者: 临淄分局

【购物防盗抢】

一、在商场、超市购物,由于人员密集,流动性强,加之携带商品行走不便,最容易被贼盯上,所以在选购商品时切记要看好自己的包和随身携带物品,钱物最好装在贴身的衣兜里。超市和拥挤的商业街人流量较大,是小偷经常出没,且容易得手的公共场所,大家务必提防!

二、购买商品时留意身边可疑的人,有POS机的商场、超市里最好刷卡付费。手提包、钱物、手机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在小店、商业街付款时不要将钱包里所有的钱一下子抽出来,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要知道他们除了猥猥琐琐的偷,还可以光明正大的抢,然后撒丫子就跑的不见踪迹了,留你一人在风中凌乱。

【设置密码勿通用】

一、很多人在上网或储蓄时,为方便记忆使用相同的口令密码,这将为不法分子作案留下机会。他们在窃取用户的一个密码后,会用这个密码进入用户的其他口令账户。

二、为免受类似侵害,设定密码时,在不同的地方要用不同的密码。密码要尽量长些,最好字母、符号和数字混用,以确保密码不易被人猜中。对于银行卡,有些人习惯将密码设置成身份证尾号后六位,或者是生日年月日,殊不知,当盗贼偷走钱包拿到银行卡和身份证后,去银行小试密码的心态一定是有的。所以,告诫各位最好不用这些数字做密码,或者干脆出门别带那么多的银行卡,当然,土豪可随意。

【餐饮场所防盗抢】

一、餐饮场所人流量大,用餐时不要一热就把装有手机、钱包的大衣或外套脱了挂在椅子靠背上,然后就开始五魁首,六六六,定要将手提包等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同座人之间应相互提醒,警惕身边可疑的人。

二、餐饮经营单位要加强安全防范,遇到意外事件,不要蜂拥而上,要始终保证有人看管吧台及重要物品。夜班时,值班人员应将吧台现金全部交回财务保管,值班保安人员尽量安排两到三人以上。

【回家过年记安全】

一到年关大家都会回老家过年,几天家中无人,窃贼往往趁虚而入。因此,告诫大家出门前一定要锁好门窗,不将现金、银行卡、首饰等贵重物品放在家里,走时叮嘱邻居朋友帮忙照看,并时不时打电话询问。

【乘坐公交慎防盗】

一、不要将钱款和贵重物品放在外衣口袋等易被他人发现的地方,应与其它物品混杂放在包袋内,关好拉链或锁扣,将包口紧贴身体,挂在身前,单肩包应挂在右肩上,并将拉链锁头置于前面,用右胳膊抱夹于身前。

二、事先备好零钱,尽量不要在公共场所翻弄手包和钱款,防止扒手尾随作案。上车后尽量往里走,不要挤在车门口,注意那些故意碰你的人及周围几个紧贴你的人,不过也不排除有人碰你,是在提醒你有人正在对你下手。若发现财物被盗,要及时要求驾驶员关门,并迅速报警。

【下榻酒店要防盗】

市民出游最好携带信用卡出游,若携带现金,要随身放好;下榻酒店时随手锁门,有人敲门不要随便开,要防范有人抢包作案。

【停车防止车牌被盗】

汽车车主、驾驶员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车牌后借机敲诈。外出时要选择人员较多、灯光明亮的地方停车,最好停放在单位、停车场等有门卫、保安的地方,有条件的要停入车库。犯罪分子作案对象大多是无报警器的车辆,因此,汽车必须安装防盗报警装置。一旦车牌被盗,不要擅自汇款索要车牌,要及时报警求助。

【后备箱存物不安全】

一、汽车后备箱盖锁没有特别的防盗功能,窃贼很容易打开,一旦重要物品被盗,损失很大。另外,停车卸货时,不要图方便,敞开后备箱或车门就离开,最好将其关闭,哪怕再开一次。

二、为防偷被盗,下车应随身取走车内贵重物品,不要将手提电脑、相机、钱包、手提包、现金等贵重物品留在座位上或后备箱中。

【提防假冒购物行窃】

一、前不久,有媒体曝光,一些不法分子在冒充顾客,由1至2人以购物或故意找茬为名,吸引店员及周围顾客的注意力,其他同伙伺机盗窃。

二、要留意三五成群进入商店的购物者,当其中有人不停与店员交谈时,店员要加强防范其他人乘机作案。

【超市购物存好包】

超市购物及时存包,存包时留意周围可疑的人,并保存好密码条。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