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抗击疫情 我在前线】周村公安分局:警医夫妻 共同战“疫”

发布时间: 2020/2/18 10:42:27 作者: 管理员

一位是“蓝衣卫士”,一位是“白衣天使”,不同的岗位,共同的情怀。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奋勇担当同上“疫”线,在不同的战场上比翼齐飞。他们不仅是夫妻,更是战友,是这场战役中最美的逆行者。

比翼齐飞的领头雁

接到上级部署的疫情防控任务后,丝绸路派出所所长于成杰立即召开所领导班子会研究部署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并召集全所人员立即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单位的负责人,一所之主,他每天不仅要根据任务需要调配警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且还要参加各类会议、召开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和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镇办领导商议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工作。市南生活区是全区管理难度最大的两个生活区之一,不仅楼宇众多、人员混杂,而且老旧楼房、平房多,租赁房屋、流动人口多,沿街商铺林立、出入口多。于所长与社区民警多次实地查看,拿出了可行性地最佳方案。于所长主动街道办对接,实行办事处、派出所、社区三方联防联控工作专班,共同商定《外地来周人员随访机制》《丝绸路街道办事处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的通知》,在市南生活区试点推行了常住居民出入证。这些经验做法得到区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丝绸路联防联控模式”也在全区得到推广。于所长妻子孙红是此次市级疫情防控预检分诊定点医院淄博市中医院护理部的主任,接到接医院组建发热门诊的紧急通知后,她带头签署请战书,并第一时间紧急动员全院护理人员参加抗“疫”战斗。在她的感染下,12名新入职护士也都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夫妻二人是各自单位的领头雁,作为领导,他们率先垂范;作为党员,他们冲锋向前。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担当,让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比翼齐飞。他们几乎乎每天都在各自岗位加班加点,没有一起吃过一顿午饭、晚饭。每当二人深夜回家时,往往其中一人已经入睡,只能在早上吃饭时匆匆碰面,彼此加油打气,互相叮嘱注意安全、注意身体。

“排雷”尖兵与预备队员的故事

徐良是分局合成作战中心部门负责人。合成作战中心在阻击疫情工作中承担了大量数据研判、人员轨迹研判等工作,徐良和合成作战中心的同事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担任了“排雷”尖兵的角色。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发现,早一秒核准,早一秒隔离,就可能防止了扩散或者缩小了扩散。从接到指令后,他就与同事一起争分夺秒的梳理数据、核查数据、情报研判,摸排从疫区来的每一名重点人员,第一时间推送到镇办和相关派出所开展随访和隔离控制工作。同时,为一线随访人员提供数据和情报支撑服务,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目标人员。为了抢时间,徐良同志连续多天都没有回家,困了就在值班室躺一躺,醒了继续战斗。自从接到抗击疫情战斗指令的那一刻,合成作战中心一直保持24小时值班高效运转,全天候提供数据和情报支撑服务。徐良妻子张玲在市级疫情防控预检分诊定点医院淄博市中医院工作,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她积极报名参加了院里支援武汉的第一梯队,随时准备赶赴武汉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夫妻二人都忙于工作,只能将家中的两个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虽然岗位不同,但夫妻二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夫妻携手“疫”线作战

城北路派出所副所长苏慧分管社区警务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一直冲锋在抗疫斗争第一线。处置劝返点纠纷,他坚持原则,晓之以理,释之以法,有理有据,让不守规矩的人低下了头,为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撑直了腰。他每天忙的团团转,常常是早晨冲好一杯茶,下班时却没有动一口。淄博市中医院是市级疫情防控预检分诊定点医院,而苏慧的妻子巩培培是医院门诊部的护士长。预检分诊成了门诊部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最前沿。每天清点预检分诊人员的所有防护用具,培训规范护理人员的各项工作流程,安排协调日常工作,煎煮预防用方供医务人员和患者饮用……,忙个不停。抽空还要学习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及时把最新的诊疗方案、消毒隔离及相关防护知识发到微信工作群并督促科室人员学习。2月6日下午,连日的劳累让巩培培已经透支的身体无法再承受,突然感到头晕目眩,四肢发软,只能请假在家休息。但她没有告诉苏慧,怕影响他工作,直到苏慧晚上下班才得知这一消息。原本利用春节假期陪孩子出游计划,换成了给儿子买的一箱箱的零食、方便面。从参加疫情阻击战以来,夫妻二人每天过着上班有点、下班没点的紧张生活,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坚守着。每天上班前,他们总是相互鼓励:“再坚持一下,一定会好起来的”。

不同的岗位 共同的守护

按照省公安厅的部署,全省看守所自1月31至2月16日止实行“驻勤轮值”模式,所有人员必须吃住在单位不能回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里召开动员会后,二中队中队长王东、三中队中队长高永刚二人立即回家拿了点换洗衣物搬住到了所里。两个人都主动写了请战书,表示坚决执行15日“驻所轮值”任务,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防止疫情在监所传播扩散,确保监所绝对安全。而他们的妻子不仅是同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医护人员,而且其实家里都有困难。

王东的妻子孙媛是市级疫情防控预检分诊定点医院淄博市中医院门诊部的一名护士,负责排查发热病人、武汉返乡人员等工作,任务繁重而且有很高的风险。夫妻二人上班,只能留放假的女儿一个人在家。女儿懂事的说:“爸爸和妈妈都上班,我当志愿者去”。现在,每天女儿都负责在家给妈妈做饭,学着视频和菜谱给妈妈做菜,想方设法给她补充营养,让她增强抵抗力,成为了妈妈最坚强的后盾。王东的父母年事已高,妻子孙媛为了让王东安心工作,还要经常打电话询问公婆生活上缺什么,下班后买上蔬菜和水果、鸡蛋等送去。为了减少传染风险,每次都把东西放在门口,电话中嘱托老人们加强防护、注意身体。

高永刚的妻子左蜀媛是周村区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不仅医术高超,而且擅长与孩子沟通,深得患儿家长的信任,是很多家庭的“左阿姨大夫”。疫情发生之后,左蜀媛同志一直坚守在儿科病房,为来诊患儿进行诊治。特别是对各地返乡发热患儿及家长,每天都要认真进行识别和积极救治,每天工作时间都十分紧张和繁忙。高永刚同志的岳父已瘫痪在床5年,平时都是他与其他亲戚轮流照顾。为了完成“驻勤轮值”任务,照顾岳父的重担就只能落在妻子的肩上。经常是,左蜀媛劳累了一天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去照顾父亲,或是上了一宿夜班来不及休息就要去照顾父亲。但是夫妻二人毫无怨言,没有向单位和组织提任何困难,而是舍小家顾大家,自己克服困难,满腔热情地奋战在各自抗击疫情的岗位上。左蜀媛说:“嫁给警察,我深深懂得警察的职责与使命。单位需要他,我不能拖他后腿”。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