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抗击疫情 我在前线】桓台县公安局:防疫不忘防诈骗 全警全力战“疫”线

发布时间: 2020/3/31 8:58:52 作者: 管理员

针对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实际,桓台县公安局结合社会随访工作,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为载体,以“降警情、控发案、减损失”为目标,开展“反电诈”集中宣传活动,创新宣传载体,广辟宣传阵地,切实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大局平稳有序。

创新宣传载体 丰富宣传手段

文案自己“想”。针对宣传材料枯燥乏味、观感不佳、吸引力不强、群众不感兴趣的现实情况,社区民警亲自把关,对反电诈宣传资料设计工作提出明确标准,要求宣传材料简单明了、清晰醒目,让人一目了然,吸引眼球,引人注意。宣传集中“搞”。在村居、社区、大型商超等区域醒目位置张贴防范宣传海报、电信诈骗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交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发放,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迅速形成铺天盖地、广泛议论的宣传效应,有效增强辖区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切实提升电信网络诈骗防范质效,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村居喇叭“喊”。一方面,利用农村广播“大喇叭”、警务助理进行集中广播,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的电信诈骗犯罪惯用手法、防范措施等进行详细讲解,播放防疫知识,做到既提升宣传实效,又能提高群众的关注。另一方面,利用人员流动性强的公共场所、重要街道路口LED电子屏,在大型商超、金融单位等场所开展巡逻的同时,播放反电诈音频进行多维宣传,提升反电诈宣传的针性。

抓住重点阵地 突出精准精细

开展网络线上宣传。针对现阶段网络媒体兴起的趋势,通过自媒体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群发短信等多种形式,结合近期网络刷单、网上购物等受骗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广大群众远离上当受骗,并通过上网群体的宣传辐射效果,全面带动家庭、社会提高警惕,避免经济损失。开展复工企业宣传。利用复工复产企业单位职工工作时间,开展“集中讲堂”,播放反诈宣传片,发放防骗宣传资料,实现宣传阵地前移。将近期电信诈骗案件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告知企业员工,提醒广大员工提高警惕心理。利用社会随访时间宣传。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在扎实做好社会随访工作的同时,社区民警及警务助理及时跟进,劝导群众“防疫待家中、防诈不放松”,并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等措施,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选准宣传对象 加强宣传力度

社区民警联合部门工作人员、卫生院及村居干部在开展社会随访的同时,重点对受骗易发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工作,提醒群众通过正规途径购买防疫物品,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链接等内容,科学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同时,实时向警务助理通报社区村居发案情况及特点,及时给予提示防范,集中开展警情通报、案例点评和反诈骗宣传,宣传内容做到紧贴实际,确保宣传效果。民警联合社区工作人员、警务助理等,组织流动宣讲团以集中宣讲、摆放展板、发放资料等方式开展防骗宣传,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开展“捆绑式”“打包式”防诈骗宣传,不断灌输防范常识,提高防范意识。紧盯网络受众群体。借助“平安桓台”微信号、抖音号,将典型多发的诈骗手法,制作推出反电诈宣传专题,拍摄反电诈小课堂、小视频,发动民警、辅警和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广泛转发“平安桓台”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实时在线交流宣传,提升反电诈宣传实效性。

电信诈骗是一种“见光死”的犯罪行为,宣传防范工作至关重要。只有及时将诈骗手段、形式、过程曝光,提高全社会的防范意识和能力,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才能难以得逞,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