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正警容 立警姿 严警风 淄博市公安机关全面开展队列礼仪专项训练

发布时间: 2020/6/29 9:59:34 作者: 管理员

为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提振队伍士气,塑造良好形象,根据山东省公安厅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要求和《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意见》安排,淄博市各级公安机关采取自学自练与集中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队列礼仪专项训练,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民警、辅警纪律意识、警察意识、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密部署+同步启动 掀起专项训练热潮

领导高度重视,同步启动集中训练。淄博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多次调度专项训练筹备情况。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宇海亲自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局党委委员带头参训,拉开了全市公安机关队列礼仪集中训练序幕。为保证训练效果,淄博市公安局专门邀请了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军官担任队列教官,组织民警、辅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开展训练,确保队列动作规范标准、整齐划一。

专门印发方案,丰富专项训练内容。淄博市公安局精心谋划,制定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队列礼仪专项训练工作方案》,将《淄博市公安局民警行为规范(试行)》作为普学普训内容,部署开展以着装、队列、举止、礼节、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训练,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的着装和敬礼不标准、对外办公礼仪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队伍良好形象。

依托网络平台,全面掌握参训情况。全体参训民警、辅警全部通过“教育训练网络平台”进行报名参训,实行网上预约考核,培训情况、考核成绩自动生成个人训历档案。目前,全市公安机关队列礼仪集中训练和考核已圆满完成,参训民警5200余人,辅警6500余人,全部实现网上预约、网上报名、网上建档。

严密组织+全员考核 确保专项训练实效

训前自学。淄博市公安局将《淄博公安民警行为规范(试行)》《人民警察基本礼仪》教学片和《全国公安民警礼仪队列练兵手册》等队列礼仪学习内容上传至“全警实战大练兵网站”,动员广大民警、辅警利用工作间隙,开展理论知识自学、个人对照镜面、两人互相纠正等形式多样的自学自练,随时随地学习受训,基本功底明显提高。

训中监督。在集中训练过程中,采取逐人签到、现场督察、备案审查等方式进行监督,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到位”。每期训练前,根据线上报名、线下请假情况逐人核实参训人员名单,督察人员、训练教官现场点名签到。申请免训的民警、辅警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严格请假程序,切实做到应训必训,缺训补训。

训后考核。集中训练结束后,按照“全员考核、逐人过关”的原则,由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训练教官担任考官,以敬礼和礼毕为重点,对所学所练内容进行了单兵考核。考核不达标的,专门组织补训、补考,直到合格达标为止,确保训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多措并举+因地制宜 推动专项训练常态化

丰富形式,激发民警训练热情。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市局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带头训练,发挥了榜样和表率作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机关集训与所队自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练兵活动,通过队列会操、集中考核等方式进行验收,训练成效显著。

创新举措,助推训练纵深开展。淄博市公安局推行“N+3+1”培训模式,把队列礼仪作为集中培训班的必训科目;依托“业务练兵大课堂”开设了警务礼仪讲座,全市5000余名民警参训;专门培训了各单位的队列礼仪教官(小教员),把队列礼仪作为岗位练兵的“必修课”,开展常态化训练。

扎实推进,全面深化礼仪培训。各警种部门根据工作职责,采取岗位练兵、集中培训、比武竞赛等多种方式,加强程序规范、处警规范、执法规范、窗口服务礼仪等培训,进一步巩固训练效果,让广大民警、辅警养成良好的行为方式、职业习惯,不断提升淄博公安队伍铁军形象。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