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高青县公安局:“小案大破”让群众共享“平安红利”

发布时间: 2020/7/8 9:03:21 作者: 管理员

小案连民心,民生小案的打防工作已成为群众评判公安工作的“晴雨表”。今年以来,高青县局牢固树立“破小案惠民生、抓小案促平安”的工作理念,在坚持攻坚侦破大案、要案的同时,主动回应群众期待、关注密切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多破小案、减少大案,在“小案件”中赢得民心,在“大案件”侦破中保护民安,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秩序,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案件导侦,提升民生小案侦破效能

一是推进民生小案回访机制。明确社区民警为情报信息预警第一责任人,通过走访报案当事人、发案地周边群众、走访周边同类案件报案人,完善情报信息搜集,力求打准打透每起民生小案,最大限度扩展案发现场线索来源,准确把握犯罪规律特点,及时发现侵财犯罪线索。二是推进民生小案盯案机制。将“合成作战中心”警力、资源充分整合到位,明确部门破案责任,最大限度汇聚融合破案要素,推动技侦、网安大队和刑侦大队、派出所捆绑作战,及时会同跟踪对接相关警情,梳理各类碎片式信息,及时发现有价值案件线索,确保每起民生小案都有人及时跟进,落地查控。三是推进案件现场同勘机制。在严格落实“一长四必”制度,健全“统勘为主、分类勘查为辅”的现勘制度的基础上,推行社区民警与办案民警同勘现场,通过参与勘查现场,增强办案民警对案件现场的直观认识,及时开展现场走访,全面调取地面痕迹、物证信息,确保现场勘查实战效能最大化,提高侦破侵财案件的增长点,主动出击,抓现行破现案。

坚持情报导侦,延伸民生小案打防阵地

一是突出情报调研制度化。要求各基层所队以每周固定例会的形式,组织派出所、治安、刑侦等各警种召开“小案”情报会,部署案件侦查措施、研究通报案情进展情况,对辖区侵财案件发案情况从作案时间、作案地段、作案方式、作案工具等各方面进行汇总通报,总结规律、研判特征、预判趋势,拓宽侦查渠道,确保整体打防实效。二是突出巡逻防控动态化。进一步加强全县人像卡口建设,办案部门在积极会同信通部门推动全县视频监控建设部署同时,针对辖区发案形势、路网结构和发案时段特点科学划分重点打防区域,采取车巡、步巡、便衣巡逻和蹲点守候等方法,切实加大案件多发时段、路段的警力投放,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现行抓获率。三是突出阵地管控实战化。各基层所队在加大对二手电子产品、废旧收购、金银饰品加工等传统重点阵地管控的同时,积极拓展管控范围,将物流寄递、汽车租赁等新兴行业纳入管控视线。主动拓展研判领域,围绕侵财案件作案时、作案后的各个环节开展深入分析和线索拓展,努力发现更深层次违法犯罪线索,重点结合共享单车、网约车、物流、外卖等与犯罪嫌疑人密切相关的网络信息,准确掌握犯罪分子活动规律。

坚持宣传发动,浓厚民生小案打防氛围

一是强化追赃挽损。牢固树立“赃物必追”的侦破理念,把追逃、追赃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破案追逃、追赃能力考评机制,规定从破案伊始就必须要查清赃物、赃款去向,积极追缴非法所得,尽量为群众挽回损失,将追赃挽损放在案件侦破的句号之前。同时建立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及时发还涉案财物,按照“来源去向清晰、依法及时处理、确保案结物清”的要求,及时向受害人发还涉案财物,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破案追赃的实际成果,提升群众认同感。二是强化对外宣传。在充分发挥电视、高青公安微博、高青微警等传播媒介,积极发动人民群众举报侵财犯罪线索,及时向人民群众通报宣讲最新犯罪类型和作案伎俩,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及时宣传报道打击犯罪、破获案件的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对不法分子的震慑力,彰显公安机关“为群众多破案、为群众多挽损”的决心和信心。三是强化领导带头。各单位密切协作配合,统筹运用全警资源,形成打击侵财犯罪的整体合力,从人、物、财上提供充分保障,切实帮助解决民生小案侦破工作的实际困难的同时,坚持把打击侵财犯罪当作民生实事来抓,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分管负责人具体落实,分片包干、深入一线,将打击犯罪与服务民生同部署、同推进,积极营造“为群众多破案、为群众多挽损”的深厚氛围。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