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高青县公安局:警察蜀黍“不停歇” 化纷止争“促和谐”

发布时间: 2021/1/15 10:44:21 作者: 管理员

新年伊始,为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稳定,高青县公安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排查、全面掌握、有效管控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逐步加大风险排查预警、源头预防和应急处置的力度,充分发挥源头防控化解作用,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严防小矛盾、小问题升级激化成大问题、案事件,牢牢掌握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主动权。

瞄准重点领域,细致排查,动态管控“除隐患”

一是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县局始终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内部建立治安大队牵头,相关警种部门分工负责,派出所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全员参与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各街道、各部门单位以及治安积极分子等作用,重点围绕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征地拆迁以及涉疫情不稳定因素等突出问题开展深入排查,坚决将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初始。二是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涉危涉爆企业、“九小场所”、输油管道等场所部位为重点,加强各类安全隐患问题检查,列出清单,逐一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对辖区涉危涉爆企业单位全部落实常态化安全检查,督促整改“九小场所”安全隐患31处。

瞄准协调联动,精准施策,多元化解“建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齐抓共管。动员全社会各种力量积极参与,积极推动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全部建设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室,人民调解员逐步入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并均配备专(兼职)调解员。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完善运行机制。依托各乡镇综治维稳中心,将社区民警、警务助理、治保员、调解员等力量进行整合,派出所负责业务指导,实行规范化管理,不断健全和完善由各方参与、通力合作的多元化调解管理新模式,每月召开调解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处理一些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措施。三是加强基础保障,激发工作活力。健全人民调解室、警民联调室硬件建设,配备桌椅、档案橱、电脑等办公、便民设施,统一规范门牌和制度版面。落实人员培训制度,联合司法部门建立人民调解员岗前必训、新政出台必训制度,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班,将“警民联调”工作纳入综治考核,奖优罚劣,提高综治人员和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瞄准工作质效,强化宣传,正确引导“提意识”

一是深化普法宣传。针对少数群众法律意识不强等实际情况,组组织民警深入村居、在建工地等重点场所部位,采取召开警民恳谈会、举办法制课、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加深群众对日常生活中常用法律法规的了解,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善于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二是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在法制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不断加大对矛盾化解、安全防范等宣传力度,让群众清楚矛盾纠纷演化为案件后带来的相应法律后果,为群众分析利弊,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自我克制力。三是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通过设立咨询电话、电子邮箱、高青公安微博以及高青微警等平台,多层面、多途径、多形式畅通群众利益诉求、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避免群众过度压抑情绪,形成矛盾。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