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张店公安分局:多管齐下 践行“枫桥”守初心

发布时间: 2021/5/10 9:22:18 作者: 管理员

今年以来,张店公安分局主动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平安守护、零距离服务群众”,不断强化民意导向警务,大力实施主动警务,用心践行新时代公安工作群众路线,着力构建警民共同体。

“三个融合” 多元化解矛盾

一是与基础工作相融合。以民警入户走访为抓手,以“解矛盾、化纠纷、保稳定”为主线,让民警扎实做好辖区实有人口管理、信息采集维护、安全防范等工作。同时开展矛盾纠纷“地毯式”排查,登记建档,因情施策,努力化解老矛盾,有效预防新纠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影响信访稳定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倡导“警民对话”“警企对话”,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实现公安工作顺应民意、借用民力、集中民智、赢得民心的工作目标。二是与接处警工作相融合。把接处警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环节,根据不同警情,与当事人进行于法、于情、于理的沟通交流,缓解当事人的激动情绪,尽可能防止矛盾激化,最大限度在警情处置过程中解决问题,将小矛盾化解在基层,避免矛盾扩大化。定期回访警情报警人、案件当事人及户籍业务办理群众,了解对公安工作的看法,告知相关案件查处进度,解释案件办理程序、依据,接受执法办案监督,对于群众不理解甚至误解的问题,做到不骄不躁,耐心合理解释,增强执法公信力,减少涉法信访事件的发生。三是与宣传引导相融合。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形式,警民恳谈、“警营开放日”等活动,积极搭建警民交流平台,加强公安工作正面宣传,提高群众对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正确认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个窗口” 零距离服务群众

一是聚焦户籍服务“窗口”,赢得群众满意。将户政服务大厅科学合理划分群众等候区、便民服务区、群众办事区、人像采集区,在大厅内配置饮水机、老花镜、雨伞等便民物品,简化程序手续,力争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服务大厅整洁、规范、温馨、有序,彰显文明服务、温馨似家的和谐氛围,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二是聚焦接处警“窗口”,赢得群众信任。规范接处警行为,按照“出警更迅速、处警更有力、执法更规范、服务更热情”的要求,严格落实接处警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民警接处警用语和行为,避免出现因接处警不规范引发群众投诉等现象。日常接处警工作中积极向报警人了解接警态度、处警速度、处理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实现接处警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三是聚焦执法办案“窗口”,赢得群众期望。始终坚持以实战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定期组织民警观看专题讲座,学习法律法规,研讨引起舆论关注的执法典型案例、事件,总结经验教训,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体现在每一起案件中。严格落实警情案件分流,案件调查取证及时、全面、合法、客观,事实查不清不放过,嫌疑人不到案不放过,不全案全结不放过,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