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淄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国庆来临 大学生网络购票需谨慎

发布时间: 2023/9/26 10:15:07 作者: 周村分局

随着国庆节临近,许多大学生都准备购买车票返乡过节,网络购票因其快捷、便利和价格便宜等优势逐渐赢得大学生们的青睐。许多不法分子看准网络购票而“大行其道”。警方提醒广大利用网络购票的大学生们要警惕以下几种网络购票诈骗手法。

一是利用假网站。不法分子通过虚假购票网站、提供虚假链接或网页,当事主被引入假冒网站或假链接后,一旦输入账号、密码,这些信息就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窃取,账户里的存款可能被冒领。

二是拒绝安全支付。交易时,不法分子以种种理由拒绝使用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谎称“账户最近出现故障,不能用安全支付收款”或“不使用微信、支付宝,可以不收手续费,便宜一些”等。

三是约见汇款。事主通过网上购票时,不法分子一方面假意约见事主在某地见面给票,另一方面又要求事主的朋友在银行门口等待,一接到事主电话就马上汇款。此时,不法分子便通过“来电任意显软件”冒充事主给其朋友打电话让其汇款,利用事主尚未与朋友进行联系的时间差骗取汇款。

四是收订金、保证金。网上购票时,不法分子要求事主先付一定数额的订金或保证金后才给票,然后利用事主急于拿到票的迫切心理以种种理由诱使事主追加订金或保证金。

在此,警方给广大网络购票的大学生们支个招,注意识别假网站、假链接,网上支付时使用比较安全的支付工具。不要轻信网站要求先付款后送票的交易请求,尽可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领取网购机票、火车票时要注意当场识别票的真伪。一旦遇到可疑情况,立即拨打110报警,避免上当受骗。

淄博市公安局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18号 邮政编码:255095 网站运行管理值班电话:21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