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消除S102省道文昌湖高速路进出口安全隐患的建议的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2022078
建议人: 韩庆吉代表
主办单位: 淄博市公安局
答复时间: 2022-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韩庆吉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消除S102省道文昌湖高速路进出口安全隐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前期工作情况

(一)文昌湖区段102省道由淄博市公路局负责并建成于2016年。根据文昌湖实际情况,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周边人民群众,保障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文昌湖建设局于2016年委托设计并于2018年建设完成了文昌湖境内省道102两侧慢行一体,进行了人车分流。其中,高速下道口及两侧900米范围内(省道102北侧),由于滨莱高速改扩建增设文昌湖高速收费站,慢行一体未建设。后期滨莱高速上下匝道设计施工时,未考虑本地人行与非机动车通行需要,没有设置人行通道。由于102北侧滨莱高速下道口附近慢行一体断开,慢行交通只能按照公路模式,经由省道102硬路肩通行。

(二)2022年4月24日,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印发《关于2022年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进行挂牌督办的通知》其中S102滨莱高速路口路段作为三类事故多发作为市级挂牌督办路段,于年内进行整治。

、隔离减速方案论证情况

您所提出的隔离、减速方案,前期已作为改造方案进行讨论研究。由于省道102与高速上下口的公路交通性质,采用慢行平面过街方式,影响了匝道通行能力,降低了高速通行质量;上下高速大型货车占比很高,货车盲区很大,采用平面过街方式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匝道车行交通量很大,匝道行人采用车行间隙过街,过街效率和安全性较低。由于本段慢行一体建设需要占用高速占地范围,经过与高速管理部门初步对接,高速管理部门否决了此方案。

、整改落实情况

经公安交警、交通公路及文昌湖区交通部门多次论证会商,高速出入口以东北侧路段增设隔离设施、警示标志,减少非机动车、行人与车辆交通冲突点,该方案由文昌湖区管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全力予以配合。

特此报告。

 

 

淄博市公安局

2022630

 

关于消除S102省道文昌湖高速路进出口安全隐患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