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切实解决会见难的建议的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2022183
建议人: 赵洪华代表
主办单位: 淄博市公安局
答复时间: 2022-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赵洪华代表:

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特别是公安监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切实解决会见难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62,市公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破解律师会见难问题,会上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上的制约性逐点剖析,包括防疫程序繁琐,执勤警力不足、硬件设施保障不充分以及沟通交流不畅等,制定了合理性工作措施。

、增加会见设备。针对市看守所会见难问题突出的情况,在市看守所门卫处安装1台律师会见远程设备,专门为难以找到会见点的外地律师提供远程会见服务;在看守所内部增加2台会见设备,总量达到9台(含门卫处1台)。各区县看守所综合羁押量、会见量等,结合实际增加看守所端会见设备,对设备损坏、网络故障等问题及时检修、维护,并开展定期集中检修。各基层办案单位至少配备一台公安网电脑安装远程提讯、会见系统,律师请求会见或看守所通知安排会见的,不得以设备故障、装修、提审等种种理由拒绝会见,确实无法安排的帮助联系就近办案单位安排会见。

、增加执勤力量。为防范疫情,看守所实行AB班轮值勤务模式,为保障巡控岗位正常运转,提审大队抽调部分警力进行支援,客观上造成了律师会见执勤警力不足。为此,市局特招快召一批辅警充实到看守所提审岗位,调剂、加强提审大队人员力量,确保会见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延长服务时间。正常工作时间无法满足律师会见需求的看守所需延长会见工作接待时间,并在公休日开放办理律师会见,以满足律师会见需求。外地律师和受理即将开庭案件的律师申请公休日会见的,看守所需在公休日开放办理律师会见,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律师休息日会见申请。除法定限制律师会见的情形外,看守所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会见(办案机关禁止律师会见的需向看守所出具书面通知)。

、做好班次衔接。克服封闭执勤、分批入所的困难,每次警力换防时做好工作交接,做到两个执勤组统一接受预约,统一安排会见,防止出现每个班次各自为战、各自预约的情况

、简化文书材料。各看守所加强保障律师会见工作,保证律师在48小时内会见到在押人员,不得附加其他条件或变相为难律师会见。进一步简化文书材料,律师第一次会见要到看守所上交文书材料,从第二次会见开始,在委托关系、诉讼阶段不变的情况下,可不提供材料直接安排会见,看守所要认真核验代理人身份及证件。

、加强沟通交流。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活动的基础上,市局拟于近期与市司法局、市律协一道与律师代表开展座谈交流,通报情况、争取支持,提高工作针对性主动化解矛盾。

、严肃工作纪律。各看守所落实值班人员首接负责制,规范言行、礼貌接待,严禁冷硬横推、拖延扯皮各级公安机关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对律师或者律协反映或者投诉律师会见、通信等执业权利受到限制、阻碍、侵害或者剥夺的,要及时受理、调查、处理、反馈。

、积极推动实行面对面会见近期,市局在全市公安监管系统部署开展对看守所讯问室、律师会见室进行物理密闭隔离改造,通过对讯问室、律师会见室进行密闭改造后,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探索实行律师现场面对面会见,确保会见效果、提高工作效率,彻底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

、加大投入,落实长远规划。为破解制约全市公安监管工作品质提升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在市局党委的大力推动下,规划建设淄博市公安监管中心,其中包括淄博市看守所改扩建工程,在市看守所北征得土地70亩,已开工建设,其中增加建设20间律师会见室,实现公安监管工作的长远健康、高质量发展。

步,公安机关将把整改律师会见难问题纳入重点工作督导落实加快推进淄博市公安监管中心和淄博市看守所改扩建工作,力争从根本上解决会见难问题,也恳请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公安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特此报告。

 

 

淄博市公安局

  2022630

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切实解决会见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