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接线员考核追责机制的建议的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012
建议人: 金仕玲
主办单位: 淄博市公安局
答复时间: 2023-08-1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金仕玲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接线员考核追责机制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全力推动110接处警工作规范化。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报警电话120万余起,有效警情41万余起,未发生接警环节的严重失误,接警业务单项列全省考核第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大力推进110规范化建设。一是“快速”,科学接警、精准派警、按时反馈、及时回访,进一步优化接警询问、警情定性、警情回访等工作流程。二是“规范”,接警员话术语言,警情要素、接警流程等进一步规范。三是“能力”,注重强化对接警员的专业训练和业务培训,及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四是“传播”,积极开展110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的保护神”的品牌效应。

(二)优化110接警岗位设置。110指挥中心实行指挥长负责制,设置接警岗、监测岗,每个岗位设置组长一名,组员若干。

1. 指挥长。每日一名指挥长值守指挥大厅,实行24小时勤务,负责值班当日指挥大厅110接处警、指挥协调处置、信息编辑报送、警种联勤统筹等各项工作。

2. 接警岗。负责110警情接报、警情定性、警单录入等工作。按照省厅标准规范完成警情的一级案由划定,并对警情的要素进行录入。

3. 监测岗。负责对已接警情全面检查,及时更正接警环节要素不全、定性不准问题,警情要素时时规范整理。

(三)强化岗位练兵。2022年组织全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及指挥调度业务大比武,以模拟警情处置、警情数据分析等环节,推动110及指挥调度业务整体进步。每日组织110接警员听警点评,查漏补缺,练兵常态化。

(四)完善监督考核。2022年,我局出台了《淄博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日常管理制度》,指挥中心出台了《指挥调度室辅警绩效考核办法》,将警务辅助人员(含110接警员)的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依照该制度规定对110接警员进行考核及追责问责,辅警违反本制度,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提醒谈话、警告、降低层级、解除劳动关系处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对全市110接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日通报、周汇总、月考核。

二、当前面临的问题

人均接警量的逐年上升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报警120余万起,同比上升20%,警情量大幅上升,而110接警员并未增加,人均接警量比2019年上升40%。2023年以来,伴随着疫情管控放开,“淄博烧烤”的旅游热度上升,警情总量平均每月上涨18%,且警情类型从以往的公安业务为主,向旅游城市的综合化警情转化,工作量和工作能力的需求不断提高,接警员工作压力与日俱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开展全市模拟警情拉动。2023年组织全市110系统红蓝对抗大练兵,着力提升110接警接线员的业务水平,以练促战、以战促训。

二是强化110接警勤务检查。每日开展全流程在线监督,重点检查紧急警情信息录入,定期通报考核,推动110接警员接警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双提升。

三是与“12345”平台高效对接联动。积极对接市民投诉中心进行会商研究,明确职责边界、建立健全对接联动机制、强化系统支撑和数据共享应用,切实提升12345接办质效、提升110接警工作效能。

 

特此报告。

 

 

                      淄博市公安局

                       2023年8月16日

关于建立接线员考核追责机制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