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域治安监控系统的意见建议的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013
建议人: 毛民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公安局
答复时间: 2023-08-1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毛民基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域治安监控系统的意见建议”收悉,根据交办意见,由我单位协助市大数据局办理,现将该建议中涉及我局有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公安视频监控建设管理主要工作

(一)推进视频监控增点扩面建设。立足辖区地理环境、区位特点,强化天网工程、智慧交管、智慧安防小区、技防村重点项目统筹规划,持续推动公共活动露天广场、交通干线主要路段路口、城镇商业金融聚集区等8类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布建、联网和整合,织密感知神经元,各级公安机关先后建设各类视频监控4.2万台,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均达到90%以上,基本形成环市、县和小区(村)重点区域等防线共同构成的感知防控圈。

(二)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应用。根据省公安厅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围绕建好、联好、用好、管好,按照高、中、低三种类型,开展基础型、中级型、高级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对社区治安要素的实时汇聚。全市共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190个,任务目标完成率100%,联网率100%,其中基础型567个,中级型575个,高级型48个,中高级占比达到52.3%。智慧安防小区在侦查打击、治安防控、服务民生等方面成效显著,仅去年各级公安机关依托智慧安防小区破获各类案件达到2000余起。

(三)加强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应用。根据省公安厅有关要求,按照新建智能、存量升级的思路,不断提高视频监控设备智能化升级改造,建成公安视频监控智能化应用平台,结合公安实战需求,打造实战工具集,提升对业务关注对象的预警、处置、研判能力,有效支撑各项公安工作。

(四)常态开展视频监控运维管理。以视频监控覆盖更全面、调阅更及时、服务更精准为目标,常态化推进视频监控运维管理工作,建立完善视频监控设备资产库,优化视频监控运维检测管理平台,研发自动化治理工具,加强智能治理。视频监控建档率达100%,在线率达到95%以上。

二、公安视频监控建设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受疫情影响,各级政府财政普遍紧张,投入建设、联网资金不足,一些智慧安防项目进展缓慢,设备运维不及时等,导致部分小区出现视频监控老旧、画面不清、未接入公安机关等问题;二是各级建设运营模式单一,以租代建社会化运作仍没有大范围铺开和推广,集中采购一次性买断的项目多,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成本居高不下,需要政府创新探索更具可行性的运作方案。

为落实好人大代表的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全市公共安全重点区域部位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了解掌握全市公共安全重点区域部位状况、数量及其分布,增强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前端科学规划、精准布局。二是我们紧跟省大数据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部署,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内各类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在巩固、完善、提高上下功夫,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质扩面,逐步实现全覆盖,为各层级、各部门溯源追踪、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在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应用的基础上,向“智安街道”、“智安校园”、“智安医院”等延伸,创建更多的“平安细胞”,在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等方面丰富拓展应用场景,使视频监控建设应用成效更多、更直接地体现在便民、利民、惠民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特此报告。

 

 

淄博市公安局

2023年8月16日

 

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域治安监控系统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