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的信号管理,加强交通管理的数字化建设,打造智慧化交通的建议的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059
建议人: 殷文平、徐丙垠
主办单位: 淄博市公安局
答复时间: 2023-08-1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殷文平、徐丙垠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的信号管理,加强交通管理的数字化建设,打造智慧化交通的建议”已收悉。对此,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信号管理”的回复

我市绝大部分路口采用的是先直行后左转的相序,但也有一些路口受路口交通流量、流向的影响,采用了先左转后直行的放行方式,部分路口采用左转直行同时放行的模式。有关情况如下:

(一)设置逆向可变车道的路口采用先左转后直行的方式放行。如世纪路、中润大道(世纪路以东段)等城区主干道,由于这些道路与其他主干道相交,各路口均是重要的交通节点路口,直行、左转流量均饱和,为了提高左转车辆的空间路权,以增大直行和左转车辆时间路权的调节空间,住建部门在上述路段主要路口(如世纪路与新村路路口、世纪路与华光路路口等)设置了逆向可变车道,这类路口为了避免交通冲突、确保交通安全,采取了先左转后直行的相序设置。

(二)部分道路因断面宽度限制,左转车道偏移外扩,采用先左转后直行的方式放行。如:西五路与人民路路口、世纪路与共青团路路口东西方向等路口因为道路断面宽度限制,无法设置中央隔离护栏,且左转车道全部为中央分向线偏移外扩形成、车道长度有限,造成左转车辆对直行车辆影响较大,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左转车辆排队占用对向车道影响直行车辆通行,严重降低了路口的通行效率。因此这类路口采取先左转后直行的相序设置,先清空左转车道,有效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

(三)设置圆盘信号灯的路口,采用左转和直行同时放行的方式。为提高通行效率,部分路口的交通流向不对称,设置圆盘信号灯,采用左转和直行同时放行的方式。如:高新区柳泉路与民祥路口东西方向、南石路与裕民路采用直行和左转弯同时放行,最大限度提高流量不均衡路口的通行效率,减少直行与左转弯的冲突。

综上所述,交通信号灯放行模式是交叉路口重要的交通管理措施,主干道与主干道、主干道与次干道、主干道与支路等不同形式的路口特点以及不同的交通流量,交通信号灯不宜采取“一刀切”的模式,交通信号放行模式的优化是需要根据交通流量和交通安全进行的调整,也是引导驾驶人行经路口注意观察的重要保障。交通信号灯相位(放行方向)、配时和相序(各相位放行顺序)的设置是按照实际需要设置的,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

二、关于“加强交通管理的数字化建设,打造智慧化交通”的回复

淄博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作为,奋勇争先,抢抓淄博市“双智城市”建设机遇,积极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全国率先推出“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搭建泛在接入、算网融合、网联互通的智能化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车路数据共享交互、路况态势自动感知、交通控制动态调整,切实提升道路通行能力。车路协同系统项目被列入淄博市2023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在全市10个区县1520个灯控路口测试安装车路协同路侧设备,淄博市实现了“车路协同”应用场景的全域覆盖,成为全国首个全域规模应用城市、首个全域推行交通信号灯动态实时导航的城市。

“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通过在路面安装物联网信号机、交通信号数据采集器,打通人、车、路、交通信号之间的链路,根据车辆位置、前行速度、灯时方案,计算车辆在绿灯时段到达路口速度区间,通过“智行淄博”手机APP语音播报及图像展示,为驾驶人提供道路通行态势预判、车速引导、绿波通行服务,从而减少驾驶人的刹车起步过程,不仅提高了通行效率,还可以进一步诱导驾驶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避免“抢红绿灯”、“路怒”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因素,从而在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减少交通事故。

“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实现了全市“一个平台一张网”,为全市信号调优工作搭建了有力平台。在全市物联网信号机全面测试部署应用的大背景下,全市信号灯联网联控率达到100%,全市205条道路、1056个红绿灯路口实现了绿波协调,全市路口信号优化率达到100%。随着淄博烧烤的爆火出圈,2023年1至5月份,全市车流量同比增加3060万辆次,增长了24.6%,在车流量激增的背景下,一是全市交通拥堵指数不增反降,根据高德智能交通CT实时诊断,淄博市交通健康指数最好已攀升至全国第3名;二是环境污染指数得到有效改善,经对接市环保局2023年4月、5月,全市7个国测站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好转改善10%和3.1%。

2023年5月11日至12日,2023“智行淄博”数智信控专家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国务院科研单位,同济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12所高等院校以及17个省市的交警同行共12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在淄博,共同体验并研讨了“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的应用情况。与会人员普遍对 “智行淄博”车路协同系统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系统的推广应用为全国的智慧交通建设提供了“淄博经验”。

下一步,淄博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做好信号调优和智慧化交通工作,期待您继续关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再次表示感谢!

 

特此报告。

 

 

淄博市公安局

2023年8月16日

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的信号管理,加强交通管理的数字化建设,打造智慧化交通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