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我市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时间,促进道路通畅的建议的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140
建议人: 赵长浩
主办单位: 淄博市公安局
答复时间: 2023-08-1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赵长浩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我市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时间,促进道路通畅的建议”收悉。对此,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我市主干道路车流情况全面进行现场实地评估”建议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组建的交通组织优化专班、信号调优专班和信号调优专职队伍,派驻10个区县与区县交警大队实地勘查全市灯控路口出入口、渠化、线路、过车流量等情况。针对路口信号配时绿信比不合理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信号调优专班每日安排专人进行巡查,通过视频巡逻、数据研判、上路实测、群众反馈等途径,在保证绿波协调的基础上,对配时不合理路口进行再排查、再调整、再观察,必要时结合交通组织优化手段进行联合治理,努力做到配时与车流量相贴合,减少空放或溢出现象发生。

根据勘察情况,计划在全市红绿灯路口安装物联网信号机,组织专人排查出全市线路易发、多发故障路口97处,形成线路改造路口明细;调研全市可安装绿波可视化灯带路口情况,形成可视化灯带路口位置明细,为后续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布设做好全面准备。

二、关于“掌握主干道路上易拥堵的路段和时段,对主干路各路口进行科学评估、研判”建议

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针对道路交通态势研判和维护制定一系列举措:

一是建立早晚高峰交通态势巡查值守制度。每日专人专责观察全市交通运行态势,运用高德地图、高德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动态勤务系统、TPC平台及物联网信控平台进行交通运行情况监测,即时发现拥堵点位,迅速研判溯因,按需进行手控干预、路面派警和配时调整,早晚高峰治乱疏堵,平峰时段绿波提速。

二是建立重点场所和易拥堵路段视频轮巡目录。借助道路交通全量科技设备综合管控平台与公安视频图像信息应用平台资源,分场景建立调优点位视频目录树、信控重点关注道路巡查预案、收藏夹,以大数据车流量分析研判模型提供数据支撑,主动发现堵点,快速反应干预,“鼠标巡逻、探头站岗”,平台、数据、信控多点发力加大堵点巡查密度,更全面、更清晰掌握全市交通态势。

三是建立信号调优工作台账,固化工作经验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信号调优专班固化工作流程,提炼创新亮点,制作信号调优每日快报、周报、月报,图文结合记录每日过车通行量、拥堵指数、交叉口跟踪调研情况、信号优化情况、舆情处置情况等,让信控工作件件可查、事事可溯,为全市道路交通信控工作的科学评估、研判、复盘提供材料支撑。

三、关于“对不合理的信号灯时间进行调整优化,合理设置各个主干路口的信号灯时间”建议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抢抓淄博市“双智城市”建设机遇,积极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全国率先推出“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目前已在全市10个区县1520个灯控路口测试安装了车路协同路测设备,使淄博市成为全国首个“车路协同”全域规模应用、全域推行交通信号灯动态实时导航的城市。该项目已被列入淄博市2023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信号调优专职队伍开展全市域信号调优,已将全市205条道路、1056个红绿灯路口纳入绿波协调,提高了全市道路通行效率,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和群众赞誉。

此外,我们探索实践“AI数字信控”功能,研发应用了高位空间定位AI摄像机,可实现车道级流量检测,通过平台算法支撑,对高位摄像机数据、“智行淄博”APP数据、第三方应用数据等多源数据进行精准解析,计算绿灯时间,减少绿损时长,合理平衡各相位放行时间,自动生成多个配时方案,实现人工智能信号配时。目前正在鲁泰大道与姜萌路路口等11个路口测试应用,为下一步实现全域感应协调控制打下基础。2023年1至5月份,全市车流量同比增加3060万辆次,增长了24.6%,在车流量激增的背景下,全市交通拥堵指数不增反降,根据高德智能交通CT实时诊断,淄博市交通健康指数最好已攀升至全国第3名。

在信控工作领域,我们仍存在许多不足与疏漏,下一步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做好全市的信号灯配时巡检与优化工作。期待您继续关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再次表示感谢!

 

特此报告。

 

淄博市公安局

2023年8月16日

关于优化我市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时间,促进道路通畅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