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淄博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036C/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

关于《淄博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06
  • 字号:
  • |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2020年10月28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市人大报送的《关于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形成一个我市AI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应用场景打造的规划,形成一套‘一业一策’的精准扶持政策”。11月16日,市人大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政法部门出台服务保障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的措施意见,全力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人大工作部署,市公安局起草了《淄博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全力保障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发展,护航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2月30日,以淄公通〔2020〕67号文件正式印发各公安分县局和局直有关单位,对抓好贯彻执行提出明确要求。

二、制定依据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淄发电〔2010〕11)号)和《“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落实方案》《“开通优秀企业家绿色服务通道”落实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力抓好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依法保护,以实实在在的服务保障举措满足企业发展所需所盼,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三、主要内容

《措施》共分10条:1.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响应机制。2.严打涉企违法犯罪。3.加强涉企治安秩序整治。4.强化经济风险预警防范。5.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6.严格新医药产业安全监管。7.强化规范执法、依法保护。8.打造平安畅通交通环境。9.开通优秀企业家及高层次人才绿色服务通道。10.提升网上网下审批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