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文稿解读|淄博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淄博市公安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提标提效二十条措施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2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036C/2023-541752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

文稿解读|淄博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淄博市公安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提标提效二十条措施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2

发布日期:2023-09-08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指挥中心
联系电话:2134139

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坚持把护航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力打造“警商联勤” 六项制度,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企业‘呼声’,是我们行动的‘哨声’。”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企业所需所盼,市公安局在落实好服务发展“六个十条”措施的基础上,又研究制定《服务高质量发展提标提效二十条措施》及配套实施细则。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警企联络办”,建立完善以常态化联勤服务制度为基础的6项制度,推行矛盾化解、 预防预警、线索移送、信息反馈等共建共治机制,形成“沟通顺畅、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完善协作机制形成整治合力

临淄齐鲁化学工业区是国家级大型综合化工园区,也是临淄经济发展的“核心发动机”。临淄分局创新齐鲁化学工业区警务服务,建设省内首家化工园区警务服务中心,融窗口服务、矛盾调处、警企交流、巡逻防范、安全监管等职能于一体,切实将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职工心头上。

淄博市公安局在精细服务方面频频加码。 市、区、 县工商联创设“ 警商联勤中心”,以公安经侦部门与工商联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为主体,建立双方日常事务联系机构,工商联协助公安机关在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建立警务服务中心,在重点民营企业、商会设立公安联络点,简化程序,直通直联,真正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结合“千警联千企”活动,点对点联系服务2132家重点企业、487个重大项目,针对性提供定制化服务,全力协调解决发展难题。

优质高效服务环境延伸服务触角

从“ 一窗通办” 改革,到一警多能的“全科警长”,再到业务窗口“绿色通道”,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回应企业需求、延伸服务触角,户政、交警85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办理;推行“户籍+治安+交警+出入境+刑侦”综合事项集中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效能。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高频户籍业务“不见面”审批,设立人才落户服务专员和外籍人才来淄“联办窗口”,实现企业用工人员居住证办理“零跑腿”,有力保障了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招才引智。

市公安局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全面梳理公安政务服务领域证明材料,实现30类事项266项证明免提交。在“淄博微警务”“爱山东”开通“惠企安商服务专区”,对爆破许可证、保安员证等 8 项业务实行“ 无感智办”“打包办”,提供主动精准的智能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