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政府召开淄博市公安机关护航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036C/2023-541733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政府召开淄博市公安机关护航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7-05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指挥中心
联系电话:2134139

7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公安机关护航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二级警务专员张宇海出席发布会并向社会发布新出台的《淄博市公安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提标提效二十条措施》有关内容。市局经侦支队、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直属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20多家省新闻单位驻淄记者站、市属新闻媒体参加。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先后出台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十条措施》《十条严禁》等“六个十条”,全面落实挂包联系机制,严打严防突出违法犯罪,精准服务企业所需所盼,全力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市公安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相关做法被公安部和省公安厅推广。

近期,市公安局紧扣现代化强市建设目标任务,积极回应发展所需、企业所盼,在“六个十条”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淄博市公安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提标提效二十条措施》,重点在五个方面积极探索、提标提效。

在回应发展需求、延伸服务触角方面提标提效,优化提升警商关系。组织“全市抓发展·公安怎么干”大调研大讨论,健全完善警企联系服务机制,开展“千警联千企”活动,组织1116名警企联络员,点对点联系服务2132家重点企业、440个重大项目,“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探索在重点企业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设立驻企服务中心,开通网上“惠企服务专区”,便利企业群众办证办事。

 

 

在服务招才引智、加快审批流程方面提标提效,优化提升服务环境。积极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无感智办”,快速办理涉企审批相关业务。建立人才落户“绿色通道”和外籍人才来淄“联办窗口”,实现快办、简办、办好。完善网上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渠道,实现企业用工人员居住证办理“零跑腿”。

 

在做好交通管理、保障安全畅通方面提标提效,优化提升交通环境。全面启动道路交通安全“精治”工程,广泛应用“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推行车辆检测“一件事”,扩大新能源货车通行范围和时段,最快速度办理货车通行码,定期开展重大项目及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在强化打防治理、维护企业权益方面提标提效,优化提升治安环境。依法快速妥善处置涉企警情,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涉企突出违法犯罪。组织开展打击侵企经济犯罪系列专项行动,维护良好经济金融秩序。健全跨国犯罪案件侦办协作研判机制,护航淄博海外企业发展。加大对企业品牌、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全力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严格规范执法、构建亲清关系方面提标提效,优化提升法治环境。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办理涉企案件。对重大、复杂、敏感涉企案件,实行专案专办、挂牌督办。对涉及公安机关执法服务过程中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受理核查、规范处置、反馈答复。对企业和企业家反映的重大问题,一律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

 

 

 

出台《淄博市公安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提标提效二十条措施》,是公安机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对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全市公安机关将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统一部署,进一步推动落实服务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持续营造更加便捷、公正高效、安商亲商的最优法治营商环境,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