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简明问答|《淄博市公安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提标提效二十条措施》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036C/2023-5417349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

简明问答|《淄博市公安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提标提效二十条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6-29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指挥中心
联系电话:2134139

1、《二十条措施》中提出,要维护良好经济金融秩序,请问公安经侦部门将具体采取哪些措施?

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部署,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将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经济市场稳定整体质效,全力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一是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对各类企业的报警求助做到有警必接、有案必受、受案必查,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二是组织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非法集资、侵企犯罪等系列专项行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金融生态。三是筛选确定一批重点企业,设立警企联络员,开展送法服务上门、风险漏洞排查等服务,零距离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四是与各级工商联、行业主管部门等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努力实现数据共享、线索共研,提升预警防范经济犯罪风险的能力水平。

2、公安机关治安部门承担维护企业内部安全和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的职责,请问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答:公安机关主要从以下三方面保障企业的内部安全和周边秩序。一是企业内部安全防范制度建设方面,公安机关将指导企业建立系统性的内部安全防范体系和长效运行机制,健全企业安全防范管理档案和台账;按照《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要求,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安全防范规章制度,层层压实安全职责,切实提高企业安全防范意识。二是企业“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方面,协助企业建立健全保卫机构,参照保卫管理员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精选保卫干部,严选保卫人员,加强对保卫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的教育培训,有针对性的制定防破坏、防盗抢、防丢失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和培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指导企业做好“技防”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完善“技防”基础设施,尤其是企业周边视频监控及重点部位的防入侵报警装置。三是开展联合巡查方面,建立属地公安机关与企业联防、联控、联动的巡查机制,加强信息联系与共享,掌握企业治安需求;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周边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快速处置、严厉处罚,在企业周边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3、公安机关在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

答:我们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纳入全市公安重点工作和重点专项行动推动,坚持“一周一调度、双周一通报排名、一月一考核、一季度一约谈”,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奖惩措施,激发全警活力。二是强化联勤联动。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以及企业协会的协作配合,联合下发《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联合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办公室,就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共享、联合执法、随案作战等方面建立常态化机制,并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严打严控严管行动。三是强化破案攻坚。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惩重处各类侵权犯罪行为。针对知识产权犯罪跨区域、涉及面广的实际,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食药环侦大数据作战中心,配备了较为先进的五大作战工具,全力保障服务基层办案需求。2022年以来,全市破获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152起(含烟草),抓获436人,移诉389人,打击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开展“惠民利企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对全市重点企业特别是对“老字号”企业、“好品山东”认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送法上门;在“3.15”“4.26”等重要节点举办多次侵权假冒商品集中展示及销毁活动,印发宣传资料,增强全社会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4、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请问公安交警部门在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在维护道路交通环境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决扛牢事故预防主责主业。坚持压事故、防伤亡,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精治”工程,对全市18条国省道开展实地调研,搭建人防、技防、物防、心防、联防“五防”体系,今年1至6月份,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6%。下一步,将扩大“精治”工程范围,对县乡道和城区道路进行精细化治理,全市全域严防道路交通事故。二是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道路交通流量持续大幅增长,全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面积、长时间交通高峰,对此,我们积极应对,最大限度屯警路面,不断调整优化交通组织,确保了全市道路行停有序、缓行不堵、进出安全。快速回应群众诉求,牵头多警种协同作战,及时打击 “电摩”炸街扰民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优势警力,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坚持人性化执法与依法严打“飙车”等重点违法并举,全力为经济社会平安稳定增添亮丽色彩。三是聚力推进“车路协同”系统建设应用。目前全市1520个路口测试应用了“车路协同”系统,用户达到48万人,今年以来我市取得了高德地图《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健康榜》全国第3位的好成绩。接下来,我们将对系统“信号自适应”“公交准点到站”“消防医疗救援车辆一健特勤”等功能进行优化测试,实现更大范围的绿波通行,以道路交通品质提升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助力“强富美优”新淄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