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简明问答|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暨“齐剑2023”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来源:淄博发布)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036C/2023-541749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19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

简明问答|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暨“齐剑2023”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来源:淄博发布)

发布日期:2023-10-19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指挥中心
联系电话:2134139

10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暨“齐剑2023”专项行动举措及总体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答记者问

1、能否介绍一下我市公安机关集中统一行动开展情况?

孙元乾:

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7月7日至9日、8月11日至13日、9月8日至10日,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综合施策,集中整治规范有力。聚焦易藏污纳垢、易滋生违法犯罪、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重点场所单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清查,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经营管理责任,严密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行动期间,共检查重点场所19659处,巡查重点部位5963处,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811处。

二是点面结合,巡逻防控立体精准。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出动警力40394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86456人次,保持社会面巡逻防控高等级勤务,把警力最大限度摆上街面,快打快处现行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多警种合成作战,科学设置执勤点位829个,严查可疑人员、车辆。期间,共检查车辆15896台次、人员25590人次,查处酒驾336起、醉驾107起。

三是宣教并举,宣传防范深入高效。在各级各类媒体的强力支持下,坚持以案说法,加强安全防范提示,形成声、屏、报、网、微、端全媒体全方位宣传的强大攻势。同时,组织民辅警深入群众夜间纳凉避暑场所、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反诈主题宣防活动,深入推广国家反诈APP安装,结合案例讲解作案手段及防范电诈要领,增强群众防范意识。行动期间,共设置宣防点1383个,发放宣传资料33万余份,播放宣传视频6600余条,宣传群众43万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打开路、以防为主、见底管控、多元共治,持续提高社会治安控制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欢迎广大媒体朋友们参与支持。

2、从刚才的发布情况来看,淄博公安命案侦破工作成效显著,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王元斌: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狠抓命案积案不放松,我市命案现案、积案侦破工作,以及协助破获外省市命案积案工作均取得重大成果。2023年,全市共破获命案现案12起,连续9年实现命案全破;破获命案积案6起,其中10年以上3起,20年以上3起;协助破获外省市命案积案12起,其中10年以上5起,20年以上7起。

全市公安机关尤其是刑侦部门坚持传统手段和新科技、新手段相结合,进一步聚合破案资源,通过集中梳理卷宗物证、深入走访调查、持续研判追踪、长途奔袭抓捕,强力推动命案积案攻坚。张店分局经前期大量艰苦细致工作,在天津市静海区大丰堆镇前树村将刘某某抓获,破获了一起24年命案积案。临淄分局经深挖扩线、多措并举,将杀害两人并潜逃16年的戴某某抓获。高青县局在侦办一起电诈案件中,发现涉案人员李某某疑似1995年杀害两人后潜逃的外地逃犯赵某某,遂组建专班深入研判,并赴四川成功将其抓获。柳泉分局通过对在逃人员数据进行细致筛查、深度梳理、逐一比对,抓获一名外地23年命案逃犯王某某。

3、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是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方面。请问公安交警部门在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减少交通事故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敬双: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紧盯“防事故、保安全”主责主业,系统治理、综合施治,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精治”工程,对全市18条国省道、411条县乡道、838条城区道路逐一实地调研,深层次查改问题隐患,搭建人防、物防、技防、心防、联防“五防”体系,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实施精准化“人防”,对551处事故黑点、秩序乱点进行重点巡逻管控,密集开展专项整治23项,对轻微压线、轻微越线等行为落实短信提醒“柔性执法”,日均发送提示短信9600余条;落实专业化“物防”,规范建设信号灯、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5628处,封堵中隔带不合理开口52处;突出智能化“技防”,整合公安内外3.2万路监控设备,开展24小时网上视频巡逻,为“人、车、路、企”全息数据“画像”,精准靶向管理;开展精细化“心防”,组织“守护长者交通安全在行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580场次,覆盖80万人;推进一体化“联防”,依托市交安委平台,对重点交通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推送区县落地整改。今年共综合治理交通安全隐患5665处,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32万余起,1至9月,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55%。